都更:七棟樓群逐棟解決重建

2021-05-08

都更公司城規師、祐漢七棟群樓重建計劃負責人譚凱欣

【本報訊】都更公司表示,對祐漢七棟樓群將採取逐棟解決方式,因應業權收集情況,優先興建收集完整的樓群,未有時間表。目前公司已接觸到五成半的業主,當中有樓群接觸到七成,暫未見有「落釘」的情況。

已聯繫到五成半業主

都更公司表示,綜合調研結果分析,祐漢樓群重建具一定挑戰性,尤其業權相關問題,需靠業主齊心達成一致共識。目前在二千多個業主中,其已接洽、聯繫到逾五成半業主,其餘四成半業主仍要努力。

不同樓群該公司接洽到業主的比例落差較大,有的樓群已接洽到七成業主,有的目前只接洽到四成。為加快重建,他們將採取逐棟解決方式,因應業權收集情況,優先興建業權收集完整的樓群。

祐漢七棟樓群都市更新計劃的負責人、都更公司城市規劃師譚凱欣表示,為免對市場造成影響,現階段不能公布聯絡最多業主的樓群的名字。並提出重建方案一直在做,未來待同意重建的業主達法定比例時,就可馬上啟動重建。

未見有落釘情況

對於現時七棟樓群業權狀況,譚凱欣透露,當中只有少部份是由同一業主持有複數單位,主要是家族式的,如父親為子孫後代購入多個單位的情況。至於「落釘」,她們暫時未觀察到有,但相信這一定是到最終談賠償時才會出現。

調研團隊在報告中提出樓群的重建順序建議,認為主要考慮六項因素,為登記單位數量較少;建築狀況較差;重建支持度較高;居住用途單位改作商業或非居住用途、天台屋較少;施工便利性較高;居住用途單位比例較高。

重建順序應考慮建築物狀況

調研團隊代表林翊捷指出,由於都更公司未有重建方案,現不知道各樓群的最終同意重建比例,而樓群的破損狀況也有影響,兩者是最重要的因素,前者是主觀的,後者是客觀的。

林相信,不同時重建七棟樓群而是逐棟樓群處理,是因為執行困難較大,而即使是逐棟做,也還會是一個片區式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