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淫犯罪屢禁不絕坊會促從嚴打擊

2021-06-11

【特訊】司警早前於祐漢新村一帶搗破一個由越南人組成的操控賣淫集團,搜查廿八個單位並帶走五十六人協助調查。馬黑祐坊會理事長周宜心認為是次行動彰顯司警局對打擊賣淫罪案的決心及重視,同時讚揚警方努力工作為民除害,惟祐漢舊區賣淫情況屢禁不絕,當中更涉及打鬥案件,期望當局再接再厲加重違法成本以打擊相關罪犯,保障社區的安全。

周宜心表示,因應各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外籍人士因航班等問題滯留於澳門,而且集中於祐漢舊區一帶。而是次搗破的集團已經運作一年,成員主要為越南人,行動中更搜出雙截棍、伸縮警棍等禁用武器,部分人員亦涉及本年一月發生的集體打鬥事件,為社區帶來安全隱患,而招攬客人的行為同時對途人帶來滋擾,期望當局加強對祐漢舊區的巡查工作,持續打擊有關罪案。

她指出,賣淫於本澳只屬行政違法,以罰款、遣返、禁止入境或非法勞工等方式處理,建議當局考慮從法律層面加重違法成本,提高阻嚇力度。另外,鑑於本澳多宗涉嫌黑工、性騷擾罪、吸毒、打架傷人等不同罪案都是在持「行街紙」期間發生,期望當局加快「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立法進度,加快遣返程序,同時加強對持「行街紙」人士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