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指引果谷針接種與預約俱增

梁亦好稱不單只為提升接種率也為了更好保障

2021-09-17

梁亦好代表衛生部門出席新聞發布會

【本報訊】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衛生局發出指引 (相關從業人員不接種疫苗須至少七天自費核檢),不單為了提升接種率,也為了更好地保障從業人員。不過,她坦言,當本澳接種率與內地、外地相差很大時,澳門居民出行或內地、外地人士到訪都可能受到影響,這是政府急需解決的問題。

衛生局日前發出指引,近乎全澳僱員受到影響,他們若不接種疫苗,必須至少七天自費接受核檢。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出,指引好似變相強迫接種,好似將提升接種率的責任推給市民。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是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唯一衛生範疇代表,她未有回應發出指引前曾否知會行政長官的問題。並補充,政策是由很多不同部門一齊討論得出的共識。

「我們很希望疫苗接種率更高。但是,推出指引不是單單為了提升接種率。」梁亦好提出,內地的疫情一旦在工作場所爆發,感染人數很多、速度很快;今次發出指引其實是為了更好地保障從業人員。又重覆,當局推出了替代方案,不是強迫接種疫苗。

葡文記者提出,內地將來會否因為本澳接種率未夠高而不容澳門居民入境?梁亦好回應,這問題不是由她回答。並引述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提出,當內地、外地接種率高、本澳卻接種率低,對方會否准許澳門居民入境?澳門又會否放心對方的居民入境?續稱:「這是我們急需要解決的問題。」

梁亦好回應傳媒時也表示,全球已接種五十六億劑疫苗,全球所有公共衛生專家認為接種疫苗是最有效措施。

「每一種疫苗,每一種藥物都是毒藥,確實存在風險。」梁亦好續提出,市民可以通過疫苗接種系統預約,讓醫護人員評估疫苗對自己的風險、評估現在是否最佳的接種時機。她相信,市民不是決意不去接種,而是對疫苗存在擔憂、誤解,需要有機會聽取醫護人員的解釋。

衛生局發出指引後,接種疫苗的人數有否增加?梁亦好回應,接種數字有所提升。發出指引前一個星期,平均每日的接種人數約二千;發出指引後,每日接種人數約三千至四千。發出指引前,每日新增預約接種人數平均約二千;發出指引後,預約最高達一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