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及計劃懷孕婦女皆可接種疫苗

2021-09-17

【本報訊】昨日,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提出,已有充分數據顯示母乳餵哺的婦女適合接種「mRNA疫苗」。另外,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只為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接種一劑「mRNA疫苗」,梁亦好表示,本澳不建議暫緩第二劑或取消第二劑「mRNA疫苗」的接種。

昨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疫苗剛推出時,當局不建議母乳餵哺的婦女接種;但是,疫苗接種至今已超過八個月,全球接種疫苗已超過五十六億,有充分數據顯示母乳餵哺的婦女適合接種「mRNA疫苗」,須到高風險地區或從事高風險工作的婦女可選擇「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

梁亦好提出,各個地方的指引亦清晰列明,接種疫苗的母乳餵哺的婦女可以繼續餵哺;因為,接種疫苗可減少母乳媽媽感染病毒的風險,從而減少母乳媽媽傳播給嬰兒的風險。

計劃懷孕的婦女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梁亦好回應,按照疫苗供應方的建議,計劃懷孕的婦女,均適合接種本澳使用的兩種疫苗。因為,婦女一旦在懷孕時感染病毒,出現流產和重症機會較沒有懷孕人士嚴重;所以,建議計劃懷孕的婦女更應接種,接種後亦不須特意延遲懷孕計劃。

關於懷孕婦女,梁亦好表示,澳門使用的兩種疫苗暫沒有數據顯示懷孕可否接種疫苗。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除非懷孕婦女需要前往高風險地區,在沒有緊急情況下可暫緩疫苗接種。

前日,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表示,經審視本地及海外數據,接種「mRNA疫苗」的副作用 (心肌炎和心包炎),絕大部分是青年男子接種第二劑後出現,而且,青少年接種一劑已有足夠保護力,建議只為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接種一劑「mRNA疫苗」。

仍建議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

梁亦好回應,當局對此相當重視,昨早已舉行跨部門會議並得出共識:一) 研究結果顯示,接種「mRNA疫苗」出現心肌炎的風險約十萬分之一,較多見於年輕男性,並多於接種第二劑時出現,且症狀較為輕微。同時,也有不少研究數據顯示,感染病毒也可能出現心肌炎,且風險較沒有接種疫苗高出十六倍,且病情也較為嚴重。

二) 根據臨床研究資料顯示,十二至十五歲青少年接種兩劑疫苗後產生的預防效力可高達百分之一百,接種一劑疫苗後的預防效力為百分之七十五,且未有數據可顯示接種一劑疫苗後免疫力的持續性。因此,在現階段未有足夠理據支持下,不建議暫緩第二劑或取消第二劑「mRNA疫苗」的接種。衛生部門將持續密切留意全球各地接種「mRNA疫苗」的更多研究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