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下月開鑼

2021-10-29

“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發佈會嘉賓合照

【本報訊】由社會文化司指導、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協辦的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於本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在本澳多個場地舉行,設六大中葡文化為主題的活動,有電影、美食、藝文活動,期望為市民及旅客帶來獨特的中葡文化體驗。

文化局昨午假文化局大樓舉行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新聞發佈會,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巿政署巿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銀河娛樂集團集團顧問華年達、藝竹有限公司主席馬若龍、全藝社會長郭恬熙及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等出席,介紹今年活動詳情。

本屆“中葡文化藝術節” 有六大主題活動,分別為葡韻嘉年華、社區傳統歌舞表演、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和龍環葡韻一百周年活動等,把葡語系國家的人文風情深入社群,讓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的平台,展現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多元文化,落實深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工作。

其中,“中葡文化藝術節”串連“葡韻嘉年華”,觀眾可同期參與這兩項以葡韻風情為主題的活動,加強盛事效應。第二十四屆葡韻嘉年華將為本年“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壓軸,將於十二月十日至十二日在氹仔龍環葡韻舉行,期間將設有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果阿.達曼和第烏、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及本澳土生葡人等本地十個居澳葡語社群的文化特色攤位,展示其國家或地區的音樂、手工藝、特色服飾、地道小食、飲品及旅遊資訊等;此外,將有約三十個本澳葡語藝團及內地表演藝團將在圓形劇場大舞台帶來特色歌舞及音樂表演。活動亦設一系列適合不同年齡層人士參與的遊戲,嘉模教堂前地在周六及周日下午設有葡萄牙傳統遊戲區,提供爬竹竿、大腳八、扯大欖、跳麻包等遊戲;周六及周日在龍環葡韻舉行手動足球比賽;現場另設兒童遊戲區。為讓市民品嚐不同的葡語國家美食,嘉模教堂前地於三天活動的晚膳時段,每晚提供三個葡語國家或地區的風味美食;氹仔巿政公園於活動期間,在周六及周日午餐時段、以及三天活動期間的晚飯時段設有臨時葡式美食餐廳,龍環葡韻入口處在活動期間亦將設具特色的小食及飲品售賣亭。進場人士僅限於餐飲區進食,參與活動亦需嚴謹遵守防疫指引。另為紀念龍環葡韻建築物一周年,將舉辦多場主題活動包括“龍環葡韻導賞遊”及“紙雕燈DIY工作坊”和講座。有興趣參與的市民可由十月廿九日早上十時起登入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瞭解詳情及進行網上報名,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決定錄取名單。

而“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以“電影老饕”為主題,將於十一月十二日至廿六日舉行,帶來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八個葡語系國家的當代藝術精品,打開多元中葡藝術體驗之窗,開幕放映《喜歡你》將於十一月十二日晚上七時半在銀河影院舉行,歡迎觀眾換領門票入場;其他電影在戀愛‧電影館放映,門票將於十月廿九日起公開發售。“中葡文化藝術節”邀請到來自福建省歌舞劇院及六隊本地葡語藝團於十一月六日及七日,到本澳多個社區表演。

穆欣欣表示,這個原本每年一度的約會,因疫情關係,相隔一年再度舉行。文化局期望“以文化為紐帶、以藝術為載體”,不斷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工作,助力澳門成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有葡語傳媒反映,文化局在活動籌備過程中與葡語社團缺乏溝通,她稱﹕由於活動舉行日期因早前疫情有延誤,在安排上需要作出協調;但與葡語群體有溝通。今年活動預算為八百九十萬元,她指,活動規模及預算均沒有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