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降疫苗預防作用

須結合衛生措施綜合防疫

2021-10-29

梁亦好、馬超雄出席新聞發布會

【本報訊】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隨著病毒的變異,疫苗對其預防感染的作用降低,接種疫苗更重要是用於保護個人,減少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除了疫苗接種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外,必須結合其他公共衛生措施,綜合地防控。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中,有記者提出,澳洲一些州份已經設定路線圖,按照不同疫苗接種率放寬不同限制措施,本澳有否類似的規劃?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可以放寬措施的接種率持續變動中。隨著病毒變異,尤其 Delta 病毒的傳染力非常高,疫苗對其預防感染的作用降低;所以,對於接種率的要求越來越高。續稱:「這是現實的狀況,現時接種疫苗更重要是用於保護個人,減少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梁亦好也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強調,現時的防疫策略,除了疫苗接種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外,亦都必須結合其他公共衛生措施,包括:注意個人衛生防護、實施入境限制等。她提出,期望本澳達到較高接種率時,且鄰近地方疫情又相對平穩時,可以逐步開放往來。

另外,六名「保安群組」、「裝修群組」的患者 (六十八、六十九、七十、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例) 已經達到出院標準,轉入康復期隔離。

對於網上有自稱保安部隊人員反映,高層表明若不接種疫苗將令年度評核受到影響。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回應傳媒相關提問時稱:「記者朋友提到的情況,本人未曾聽聞。我相信,那只是一則不實的傳聞。保安部門從未要求下屬人員必須接種疫苗,亦沒有將有否接種疫苗與『行為分』掛勾。」

馬超雄續表示,治安警察局現時按照衛生局的指引,要求仍未接種疫苗的人員在上班時出示七日內核檢陰性有效證明。他也呼籲,無論是公務員或居民,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社會、為了盡快恢復正常生活,應該盡快接種疫苗,共同建立免疫屏障。

另外,十月三日下午三時後至四日晚上九時前曾經自費進行核檢人士,當時受到通關措施的中止影響未能通關,衛生局為上述人士提供一次免費核檢,現安排如下:

一) 上述人士曾於十月十八日進行核檢,並採取了先檢後付方式,當中涉及一萬多人,相關人士無需補交費用,稍後將會收到短訊通知;二) 沒有於十月十八日進行核檢先檢後付的人士,涉及約有四萬三千人,將於今日開始收到短訊,內有專用連結,相關人士可以透過連結進行一次免費核檢,有效期至十一月卅日。

此外,其他十月十八日進行核檢先檢後付的人士,昨日稍後會收到短訊提醒其補交費用;相關人士可透過短訊內連結以電子方式交付,亦可持短訊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或衛生中心繳交,如在一個月內仍未繳付相關費用,將不能再次進行核檢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