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新氣象

十三年首次無積案 通過法案多五成

2021-10-29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立法會年結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立法會經歷4年挑戰後,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為市民帶來一個新氣象。”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28日在立法會年結記者會上如是說。

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由2016年10月1日開始,本應於去年完結,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決定延任第六屆不少於一年。

本月27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完成審議所有須審議的法案,為本屆立法會5年的會期畫上圓滿句號。這是自2008年第三屆以來,首次在立法會會期結束時沒有法案未獲得處理。

回望過去五年,初時本屆立法會被反對派以“拉布”、無休止點算人數等方式“拖後腿”,阻止各項民生相關議題。

數據顯示,2017至18年度,立法會開會次數為42次,時間長達520小時,通過法案僅28條,但點算法定人數多達222次,耗時約39個小時。

但隨著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立法會也迎來新局面。

去年至今年間,郭榮鏗等4人被依法認定喪失議員資格,15名立法會議員以此集體辭職。鄭松泰被裁定不符合出任選委資格,根據相關決定,鄭松泰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自此香港立法會剩餘42名議員。

本屆立法會期間,特區政府共提交了128項法案,其中124項獲得通過,比過去兩屆只通過約80多項法案多出50%。

此外,本屆立法會一共有17次行政長官答問會,行政長官出席了18次以短問短答式舉行的質詢時間;過去曾因行政立法關係轉差,這類質詢時間很久沒有舉行,直至今年3月中才恢復。

2020至2021年度延任的一年裡,會期多了近3個月,一共舉行了49次會議,會議次數是歷年最多。期間,立法會通過多項切合民生實事、聚焦社會癥結的法案,包括“劏房”租管、緩解公立醫院人手不足的海外醫生來港執業。亦有法例為行業做規範、劃紅線,如電影檢查條例讓影片上映須考慮國安影響、 議事規則防止議員“拉布”等。

“現時,議會已找回適合的平衡點,我相信這是市民樂見的。” 梁君彥對今年體會很深,認為立法會並非“一言堂”,更不是“橡皮圖章”。對於新一屆,他希望以全港市民的利益為依歸,與行政機關互相配合、互相制衡,帶着目標,走得更遠。

在立法會近10年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對這一屆立法會感想頗深。她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初時同以往一樣混亂,尤其2019年更是亂得離譜”,但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拖了很多年的、與社會經濟民生相關的法案得以通過。

現時香港有更完善的政治生態,麥美娟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能齊心解決民生問題,對市民負責,以市民的利益為歸依,增加市民的幸福感。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沒有反對派的癱瘓,本屆立法會延長一年裡,通過了很多利於民生的法案和撥款,利於政府施政。他希望,未來立法會能破解深層次矛盾,推動改革,讓政府更作為。“往後立法會議員在支持政府施政的同時,要提出更多、更好的政策改革和制度改革建議,在社會上引發討論,形成共識。”

“我也希望立法會更好地聯繫社會各方面,不單是建制派支持者,甚至是反對派當中溫和的支持者。”劉兆佳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和他們對話,爭取合作,共同推動香港進步,謀求大眾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