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玩火』蔡英文首證美軍在台訓練

2021-10-29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消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其採訪時,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

蔡英文成為中美1979年建交以來,首位承認美軍以訓練為目的駐扎在台灣的台當局領導人。當被問及是否有信心美國有必要時將“協防”台灣抵抗中國,蔡英文還說,“我確實有信心。”

蔡英文未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國軍事人員在台灣,僅說“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多”。但她著重強調,與美大範圍合作的用意是增加台灣防衛能力。

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正式建交,美國同台灣“斷交”,終止美台《共同防禦條約》,並於年內撤走駐台美軍(即“斷交、廢約、撤軍”)。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當天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台美軍事合作交流一直存在,但過去停留在“只做不說”。現在蔡英文以台當局領導人身份公開證實,除了向擔心台灣安全的島內民眾彰顯其謀“獨”拒統獲得美國軍事層面強有力支持,為“台獨”勢力撐腰打氣外,也企圖向國際社會傳遞所謂美國視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台美已形成緊密聯盟的信號,配合呼應美國對華戰略調整,遏制圍堵打壓中國。

實際上,美國派小規模軍隊成員在台協訓早已是“公開秘密”。美國陸軍第一特種作戰群去年2月曾發佈宣傳片,披露美軍與台軍特種作戰部隊一同執行戰傷救護、人員撤離等訓練的畫面。片中直升機上的台軍標誌一閃而過,顯示美軍位置在台灣。去年11月,有台媒報道稱,美國海軍陸戰隊教官正在台灣對台海軍陸戰隊、兩棲特勤中隊傳授突擊、滲透作戰技巧。

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7日引述美方不具名官員說法指出,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及海軍陸戰隊約20多名成員已在台灣秘密訓練台軍至少一年。這是加強台灣防禦工作的一部份,因對大陸可能發動“侵略”的擔憂持續增加。

唐永紅表示,美台軍事聯繫的消息有意無意地曝光,也是基於美國打“台灣牌”的戰略考量。美方通過不時釋放出“友台”言行,一方面達到其“以台制華”目的,另一方面也是墊高中美競爭對抗的籌碼,藉機訛詐中國。他認為,美國表面上宣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但實際上已在對中國佈局擺陣,并以民間方式不斷提升台美實質關係,最終對兩岸形成“雙重承認”格局。

唐永紅強調,基於中美之間巨大現實利益與可以相互毀滅對方的能力考量,美國對台政策不會輕易走向“戰略清晰”,中美兩國短時間內不致徹底攤牌。但美台各領域、特別是軍事層面加緊勾連,已嚴重損害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侵蝕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除了言論譴責,還應該採取實際行動予以有力反制,讓美台勾連付出沉重代價。否則他們只會得寸進遲,把手伸得更長,不斷壓迫中方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