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驕傲的中國人

2021-11-05

【特稿】「在我小時候,做中國人是被欺負的,但是現在中國人誰敢欺負?我們追求統一,就是希望讓年輕一代做一個驕傲的中國人。」新黨前主席鬱慕明日前在廣西參加兩岸交流活動時的一番話,道出了兩岸同胞渴望國家統一的心聲。新華社昨日發佈了相關報道稱,這位年逾八旬的台灣知名統派人士,常年活躍在兩岸交流一線,為實現祖國統一而不懈努力。「兩岸要努力,不僅在經濟上,在政治上也要攜手合作,追求國家統一。我們是中國人,我們要為下一代謀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他說。近一段時間以來,台灣問題備受兩岸各界關注。定居四川的台灣退役軍官李俊清表示,作為一名老兵,深感當前兩岸和平來之不易。「希望兩岸能夠團結起來,一起為促進國家統一而努力。」

華僑大學台籍青年教師張立齊在台中出生長大,2013年赴北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有感於大陸廣闊的發展前景,決定留此發展。從北京到內蒙古再到廈門,張立齊在大陸求學、支教、工作,多元化的經歷讓他更深刻認識到兩岸人民同根同源、血濃於水,而目前存在的隔閡,很多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在大陸期間,張立齊和朋友們創辦了「兩岸同舟」微信公眾號,分享大陸新鮮資訊、評述兩岸熱點新聞。「當下的台灣年輕人最需要的是有遠見、有發展、有未來的道路,而不是被‘台獨’政客捆綁到挑釁大陸、損害兩岸同胞利益的戰車上。」他說,希望能盡微薄力量幫助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兩岸融合發展,進一步拉進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昆山市台協會榮譽會長孫德聰,早在上世紀90年代便來到江蘇昆山,見證了昆山以及整個大陸的快速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的穩步提升,昆山已成為他的第二故鄉。多年來,他一直熱衷於推進兩岸深度融合發展與多領域廣泛交流。

孫德聰表示,廣大台灣同胞渴望和平,都期望過好日子。「兩岸恢復交流交往後,大量台商來到大陸投資,在為大陸經濟騰飛作出貢獻的同時,自身也實現了更大發展。近年來,大陸接連出台很多惠台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助推台企開拓內銷市場,與大陸企業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實踐證明,兩岸攜手,有助於優勢互補,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撰文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總是嘴巴上喊著希望「維持兩岸現狀」,實際上則不斷往「台獨」方向「切香腸」,毫不掩飾當美國「馬前卒」的自我定位。「‘台獨’香腸總會有切到盡頭或不小心失手的時候,只是百姓何辜?」

「‘台獨’背棄民族大義,是台灣最大的公害,統一才是台灣的正道。」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兩岸都是我們的家,只因分隔太久,難免會產生‘近鄉情怯’的心理。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誰也不能割斷我們的血脈。統一沒有那麼困難,就是‘回家’。」

>>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