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完善制度保障居民退休生活

2021-12-02

【特訊】為更好地收集民眾的意見與訴求,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黃飛獅日前於該會轄下筷子基服務處舉辦“民眾接待日”,與該區居民進行交流,收集各項政策措施及社區建設的意見與建議,經歸納整理後向當局反映民眾訴求。

有居民反映社會保障制度問題,認為政府連續兩年不具條件向央積金進行特別注資,對長者帶來不少影響,尤其退休生活品質可能進一步下降。亦有居民關注本澳目前經濟受疫情重創,應提高中小企參與央積金的積極性,確保居民退休生活保障。

黃飛獅表示,過往特區政府一直推動構建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是當中的第二層,制度實施以來,亦取得一定成果,社會普遍期望央積金能最大化保障居民生活,紓緩退休後經濟壓力。因受新冠疫情衝擊,今年財政亦未有盈餘,根據央積金的相關規定,明年亦將不具條件向央積金進行七千元特別注資。

他指出,雖然央積金七千元注資因法律規定而不可行,但現時社保的各項津貼,例如養老金沒有與最低維生指數掛鉤,給付金額甚至追不上通脹,建議政府根據現時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及通脹指數,適當調整養老金金額,並建立恆常化調升機制,以增加對基層人士的兜底保障。對於目前有不少中小微企仍未參與央積金制度,黃飛獅冀政府進一步研究制定針對性的支援措施,以精準幫扶有困難的中小微企共同承擔社會責任。長遠而言,應加快推進強制性央積金制度的工作進程,全面提高本澳的社會保障水平。

未來,民建聯將繼續以各種渠道收集居民意見及建議,並透過不同形式向政府反映,推動當局優化各項政策措施,提升民眾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