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倡發動三無大廈聯管聯控

2021-12-02

歐陽廣球(右)及杜妙玲(左)總結會議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舉行十二月平常會議,邀請消防局代表介紹將於明年八月中起生效的新《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法案。該委員會委員歐陽廣球會後表示,由於三無大廈及自管大廈缺乏消防設備或設施已殘破,有委員建議,數棟大廈聯合管理,發動業主聯管聯控。另他引述消防局會上表示,局方現有設備能夠應付低層樓宇的火警。

消防局燃料安全廳廳長勞杰志、防火廳代廳長林俊生、研究及策劃廳代廳長陳明等消防局代表昨應邀列席會議,介紹剛通過修訂的《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法案。

歐陽廣球會後表示,本澳三十年以上樓齡兼七層高以下樓宇有四千多棟,當中不少是三無及自管大廈,相關大廈缺消防設施,例如欠缺滅火筒、消防轆喉、公共水管已破損沒法「出水」等;故此,會上有不少委員關注到,未來新法生效後,相關類型大廈如何可以配合新法。他續指,會上有委員提出,在相關大廈中,引入數棟大廈聯合管理,發動業主聯管聯控,透過可以聯繫到相應業主,起一定的跟進作用。他又引述消防局會上表示,局方現有設備能夠應付低層樓宇的火警。

他又指,由於現有法例已沿用二十多年,不少居民在大廈公共地方或走火通道停泊電單車或亂放雜物情況習以為常。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杜妙玲表示,會上有委員建議消防局在法律生效前聯同社團、業主會,大廈物管公司加強入廈及社區宣傳,提升市民勿阻塞走火通道的意識,未來法律生效初期後,也可以採取先勸籲、後執法;避免未來執法時與執政部門產生不必要的磨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