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已向學校發指引要教導學生

勿迷網

2021-12-02

【本報訊】議員李振宇詢問,教育部門有否規劃、措施加以引導、規管,教育未成年人理性對待網絡遊戲。社文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澳門青年政策》內設有培養青年網絡素養的內容,教青局亦向學校發放指引,希望在課程、教材上指導學生正確使用互聯網。

間選議員李振宇表示,國家新聞出版處早前發布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相關企業僅可在星期五、六、日及法定節假日提供一小時的網絡遊戲服務。他提出,本澳教育部門有否規劃、措施加以引導、規管,教育未成年人理性對待網絡遊戲?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教青局致力與各間學校溝通,亦發放指引,希望在課程、教材上指導學生正確使用互聯網。在《澳門青年政策》裏,亦有培養青年網絡素養的內容。另外,社工局也與社區青年工作隊等機構發現隱蔽的青少年,令他們脫離網絡沉迷。

歐陽瑜呼籲,應對網絡成癮、沉迷網絡遊戲,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家長應該指導子女多運動、多嗜好。並稱:「特別是零至三歲嬰兒,不要讓他們玩手機。」

直選議員黃潔貞表示,兩歲以上的小朋友,基本上每人都得到托額的提供;然而,兩歲以下的托額仍未能如此。她提出,以往是沒有家人照顧小朋友才需要托兒服務,因應現時隨著雙職家庭增加,亦從鼓勵生育的角度出發,政府可否調整托兒服務,達至有需要就可以入托,不要讓小朋友沒有家人照顧?

歐陽瑜回應,本澳出生率每年下降,托位是足夠的。續提出,不希望兩歲以下的嬰兒入托,除非是必須;因為,這個年齡的嬰兒比較依戀家人,他們需要特定的長期照顧者。並稱:「零至三歲對於一個人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多給時間陪伴自己的小朋友。」

官委邱庭彪提出,本澳愛國主義教育存在「盲區」或「死角」── 教材提及《憲法》的內容較少;在歷史教材中,有關中國共產黨黨史的介紹也較少;國家安全教育方面,欠缺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系統講授。續稱:「相關課程部份任教的老師自身愛國的意識可能都要增加、提升等等。」

愛國愛澳要教育

歐陽瑜回應,愛國愛澳教育是持續的工作。非高等教育方面,已新增葡、英的《澳門歷史教材》,還有《憲法》的補充教材,亦修訂《基本法》的補充教材;高等教育方面,在一百一十五個學士學位課程中,九十八個已有《憲法》、《基本法》的教學內容,比例為百分之八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