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竣工•歸家近矣

小業主全數自資原則重建

2021-12-17

善豐重建已竣工

嘉賓為重後的善豐揭牌

重建後的單位內部

【本報訊】自二零一八年啟動重建的善豐花園,正式竣工。澳門社會企業有限公司、達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及善豐花園管理委員會昨日舉行了重建工程竣工典禮。重建費用高達約二億元, 建築呎價約為一千四百元,原則重建,由小業主全數自資。承建商表示,在結構、機電系統、建築裝修各方面都作出了大量的優化,新善豐花園依工務局和相關權限部門的現行最高標準建造,可謂在各方面都有了全面的升級。而善豐花園管理委員會希望,政府部門能夠早日驗收樓宇,讓小業主可以在農曆新年前「攞鎖匙」。

二零一二年爆出結構安全問題的善豐花園,二零一四年四月,澳門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受託統籌善豐花園重建工程,於二零一八年啟動重建,由達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擔任承建商。重建工程已於今年十一月竣工; 昨日舉行工程竣工典禮,標誌著「善豐」居民可以重返家園的日子近了。

該重建工程屬原則重建,維持原有樓高三十層、一百四十二戶住宅,車位、鋪位數目亦不變。達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達昌董事總經理羅志昌表示,在結構、機電系統、建築裝修各方面都作出了大量的優化。例如新善豐增加了基礎樁柱數目,優化整體結構,可抵禦強颱風的吹襲、以及將火牛房升高至一層的高層住宅,避免水浸導至停電的問題,同時增大了每個住宅單位的供電量,為每個停車位增加電車充電配套設備;另一方面,防火閘和升降機等亦滿足最新的消防安全條例。新善豐花園依工務局和相關權限部門的現行最高標準建造,可調在各方面都有了全面的升級。

善豐花園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遠長表示,重建費由小業主全數自資,按照單位面積比例攤分。委員會希望,政府部門早日完成驗收樓宇程序,讓小業主可以在農曆新年前「攞鎖匙」。

法律追討責任小業主有不同看法

釀成爆柱事件責任方問題,一直是焦點。就會否繼續透過法律訴訟嘗試向原發展商追討責任,小業主有不同看法。陳遠長表示,「我個人過去咗就過去,無咩好講!」他認為,「追唔追究」,他不能代表全部小業主, 相信小業主各有考量。問到管委會有否對此作出討論,他表示,暫無組織小業主進行訴訟的討論議程。但有小業主有其他看法,小業主黃敏生表示,他有提出司法訴訟的考量,目的只是希望「還小業主一個公道、還自己一個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