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策略已轉作動態清零

2021-12-17

梁亦好回應關於「清零」的問題

【本報訊】防疫策略已由「清零」轉為「動態清零」。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隨著疾病的傳染性越來越強,疫苗對病毒的預防效果不是百分百,可能出現個案;「動態清零」是指即使出現個案,可以通過快速行動限制傳播,在一個潛伏期內將個案清零。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重申,必須接受現實,疫苗對於預防感染的效力可能已經「差咗」,疫苗現時更重要是預防重症和死亡,達到保護個人的作用。

梁亦好介紹不同年齡段的接種率後也表示,假如本澳的接種率達到八成,若未接種的兩成中,百分之二受到感染後出現重症,將有非常多長者出現重症。並提出,現有六成長者仍未接種疫苗;當中,若兩、三成出現重症,足以令到醫療系統負擔大大增加。

有記者提出,疫苗的預防感染的效力較差,「清零」的政策會否調整?梁亦好回應,內地最新的防疫策略是「動態清零」。她重申,隨著病毒的傳染越來越強,疫苗的預防效果不是百分百,即接種後仍有機會感染;所以,有機會出現輸入個案或本地個案。

續表示,「動態清零」是指即使出現個案,可以通過快速行動限制傳播,於一個潛伏期內將個案清零。為了達到「動態清零」,必須通過監測早期發現病例,包括:閉環管理從中高風險返澳人士,以及為高風險崗位的工作人員定期核檢。

關於核酸檢測費用會否下調的問題,梁亦好表示,核酸檢測機構反映其困難──相對內地,本澳的人力和行政成本較高,暫時未有條件再次下調價格;當局將會持續與核酸檢測機構協商、討論。

現時,有核酸檢測機構使用政府場地,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當局考慮到倘若收取場地費用,可能引致機構經營成本上升,最終轉嫁到消費者;所以,至今沒有向核酸檢測機構收取場地費用。

場所碼下周擴至所有社服設施

另外,梁亦好提出,為進一步擴展「健康碼」行程記錄的使用範圍,從下星期一開始,「場所碼」將擴展至所有社會服務設施;屆時,全澳可以記錄行程的場所:所有政府機構、社會服務設施、衛生局轄下醫療場所、公共巴士。

「應變協調中心將循序漸進擴展行程記錄的使用範圍。」梁亦好介紹,下一階段將爭取在一月底前在全澳醫療場所、飲食場所、娛樂場所張貼「場所碼」。並指出,截至昨日九時,「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註冊人數為九萬一千六百四十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