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財政預算案等法案

立會細則通過

2021-12-17

【本報訊】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二○二二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以及在明年一月一日起生效的取消行車稅稅圈的《修改八月十二日第十六/九六/M號法律〈車輛使用牌照稅〉》及取消紙本政府公報的《修改第三/一九九九號法律〈法規的公佈與格式〉》法案。

明年財政預算為赤字預算,預開支為一千一百多億元,較今年增百分之四點五,收入尤賭收減少,需動用三百○三億元財儲去填補。多位議員關注在太陽城中介人及貴賓廳結業事件等連串影響下,明年賭收一千三百億元的預估過於樂觀。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稱,政府以旅客量預測賭收,當中尤要視乎與香港能否恢復正常通關,而當局也續爭取拓客源和延長旅客逗留時間。又提到今年若非遇多輪疫情,當初預估的一千三百億元賭收是可達的。

 對於賭廳結業的影響,李偉農強調,相關博企和中介人需要處理好貴賓廳員工的問題,相關責任不在社會,而當局會確保員工的勞動權益不受損害。他又謂,政府會動態評估失業情況,適時採取針對性措施。

其他還有議員關注廿六億元注入澳投以注資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及大學學費調升等事宜。議員林宇滔不滿政府未有處理長者央積金七千元的問題,在相關條文投反對票。

明年起不再有行車稅稅圈

  在獲通過的取消行車稅稅圈法案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應議員要求公開表示,車輛有否交行車稅的監督權在執法部門,市民沒相應責任和義務,故沒稅圈也不會提供網上查詢機制讓公眾參與。明年起交行車稅不再有稅圈。

紙本政府公報至今年底

  至於法規公佈與格式修法案同樣獲細則通過。其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政府公報不再印刷紙本,只發網上版。

  此外,立會還一般性過過《以電子方式送交訴訟文書及支付訴訟費用》法案。張永春指,這是司法程序電子化的第一步,縱逐步全面電子化是很困難和複雜,但是必然要推進的工作,當局會做好財政和人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