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保法生效

消委會暫未收相關投訴

2022-01-06

消委會主席黃翰寧等到中區社諮會介紹新消保法。

【本報訊】新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已於今年元旦生效,消費者委員會向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表示,暫未收到涉新法的投訴個案,而委員會也將續加強普法宣傳工作,助商戶和消費者更掌握新法。

中區社諮會昨邀得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全職委員梁碧珊、投訴諮詢組職務主管歐永棠和宣傳教育組職務主任李詠琪,介紹新生效的《消保法》和相關執法工作。

會後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李仲言、委員區穎晞與胡杏珊引述官員稱,新法生效了數天,消委會暫未有收到相關的新消費投訴個案,相信不管是商戶還是消費者都需要時間去熟習該新法。

考慮到若廣大商戶與消費者雙方都不了解新消保法,或將來會產生許多的消費爭拗,故消委會接下來會加強宣講工作,明晰新法涵蓋的範圍及如何處理糾紛等,並將透過郵政局向全澳地鋪商戶寄送宣傳小冊子。

會上委員也提出希望增加到各區宣傳和協助指導、清晰收據規定和適用的保障範圍等意見建議,消委會也明確該法不管跨境交易,也不受理二手交易、非商戶對消費者的交易等委員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