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美日澳嘴上說自由、開放、包容,實際上卻在拉幫結伙

2022-01-08

【中新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 邢翀)針對美日澳在近期相關會談磋商中對中方內部事務指手畫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表示,美日澳嘴上說自由、開放、包容,實際上卻在拉幫結伙搞針對他國的“小圈子”,炫耀武力進行軍事恫嚇,這些都與地區和平發展的潮流完全背道而馳。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台灣以及涉海、涉疆、涉港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對美日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編造虛假信息抹黑中國、破壞地區國家團結互信的粗暴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就此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稱,維護東亞和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發展,需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尊重多年來形成的開放、包容的地區合作架構,走團結、對話、合作之路。美日澳嘴上說自由、開放、包容,實際上卻在拉幫結伙搞針對他國的“小圈子”,炫耀武力進行軍事恫嚇。這些都與地區和平發展的潮流完全背道而馳,也與他們自己聲稱的“反對威壓脅迫”自相矛盾,廣大國際社會對此看得清清楚楚,難道這幾個國家還不自知?

汪文斌表示,美日澳現在最應該做的是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停止美英澳核潛艇合作計劃,停止推進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染水,停止否認和美化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借渲染炒作周邊局勢謀求軍事大國地位,停止挑動地區國家分裂對抗,要做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建設者,不要做散佈謊言、設置障礙的麻煩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