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通關了』

四大漏洞觸發香港新一波疫情

2022-01-08

香港黃大仙流動疫苗接種站開始運作,大批市民排隊輪候打針。(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香港與內地“通關”近在咫尺,卻因第五波疫情臨近再次化為泡影。多例疑似本地不明源頭個案出現、多個染疫群組暴發,香港再次進入防疫的緊張氣氛。疏理這一波疫情不難發現,機場、食肆、疫苗接種、外傭聚集,這四大漏洞必須儘快堵上。

“通了,通了,通通關了。”香港特區政府7日起再次收緊內外防控措施14天,“通關”已確定受疫情影響推遲;每每“通關”臨近,本地清零就斷纜。港府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政策究竟“漏”在哪裡?

機組人員終成“外防輸入”一大漏洞

第五波疫情由國泰航空三名從美國返港的機組人員引發,三人憑機組人員免檢疫政策進入社區後確診。引爆“望月樓群組”、 “維園跳舞群組”、“陸田園餐廳小廚群組”及“外傭群組”。

目前累計確診約20宗相關個案,而染疫者又在未知情況下廣泛活動於公共場所,或已造成5至10條隱形傳播鏈。

自2020年疫情暴發,香港特區政府規定給予“豁免群組”起,醫學界專家及學者就多次通過媒體發聲,建議港府把“外防輸入”做到極致,以防萬一。

然而,這一建議並未被政府採納。自去年3月留學生群體回港引發第二波疫情,到去年12月,機組人員居家隔離時違規出入公共場所。“外不防好”,本地一波又一波疫情的暴發實屬意料之中。

食肆監管不足“安心出行”變擺設

港府早前宣佈市民進入食肆堂食必須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掃碼進入,以記錄是否曾到過高風險場所。但此次疫情中,曾有不明源頭個案。經追蹤才發現,曾與確診者在同一餐廳吃飯,卻並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最後查找電子消費紀錄才發現這一傳播鏈。

本次疫情暴發後,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多處食肆發現,小店多數怕罰款,也提醒顧客使用“安心出行”,但不會仔細檢查。若幾人同去,只會檢查一人是否掃碼;中、大型食肆在顧客流量大時,更會選擇性忽略。

不僅如此,食肆的社交距離及衛生安全問題更令人擔憂。此次於“望月樓”確診的一名相關個案中,感染者距傳染者相隔9米,再次證明奧密克戎的傳播能力極強。然而政府直至4日仍表示,不考慮收緊社交距離。

現時大部分食肆為加快翻檯率、容納更多食客,一台四人桌會坐兩組食客,中間只有透明隔板,小部分食肆通風及消毒也做不到位。政府沒有加緊餐飲界市場監管,疫情稍好轉就立即放寬限制,讓狡猾病毒有機可乘。

疫苗接種率不足僅有二成長者接種

從近一周的確診個案分析,染疫的42歲男測量師及空姐62歲母親都未接種疫苗,病毒含量大,因此也引發了更多群組。要知道,香港能接種疫苗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專家多次強調,接種疫苗不是防感染,而是防重症。但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仍只有22%,若疫情暴發,對病房壓力極大。每一次暴發疫情,接種中心都人滿為患,政府是否應該再硬一些,強制部分人群接種疫苗呢?

週末外傭群聚無人監管存隱患

因國泰航空母女而間接感染的印傭,染疫後曾去近80人的教會活動、亦跟印籍人士聚集,也曾於外傭宿舍暫住2日,是非常危險的信號,代表可能有幾十個家庭“中招”。

香港目前有35萬外傭,每週末都會聚集在中環等地,引發外傭傳播鏈的風險非常大,政府對該特殊群體的防疫措施卻並不嚴謹。每週末的聚集地,人頭攢動,但無人監管他們的社交距離,隨處可見三五成群的外傭未著口罩坐在外傭集群中。

2020年1月下旬起暴發疫情後,新冠病毒不斷升級、變種,香港防疫政策也是一步一步完善,卻一直無法一步到位。

 在第一波疫情發生後,政府才決定強制檢疫;第二波疫情後,才首次實施限聚令;第三波疫情後,病毒檢測能力才得到加強;第四次疫情後,才第一次施行禁足令。

政府吸取了幾次的教訓,曾以“天羅地網”來形容香港的“外防輸入”規格,但還是百密一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