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新疆設展廳遭美國政客批評 中方:真相永存

2022-01-08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美方編造涉疆謊言只會讓世人進一步認清其所謂“保護”人權的虛偽面目,加速其“人權衛道士”人設的破產。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法新社記者問:一些美國政客批評特斯拉最近在新疆開設展廳,指責其無視或支持該地區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說:我注意到美方聲稱不應對新疆發生的事情視而不見,那麼,2018年12月以來,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專家、學者、記者、外交官等各界人士赴新疆參訪,見證了新疆社會安寧、經濟繁榮、民族和諧的發展成就。為什麼美方對此視而不見呢?

汪文斌說,在去年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47、48屆會議和第76屆聯大第三委員會會議上,有近百個國家發聲支持中國在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反對出於政治動機、基於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為什麼美方又對此視而不見呢?

汪文斌說,一個時期以來,法國、俄羅斯、瑞典、丹麥、挪威、瑞士、美國、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巴西、南非等多國媒體、學者紛紛發表文章指出,所謂新疆“強迫勞動”“種族滅絕”完全是基於對中國的偏見和敵視而製造出來的謊言,其目的根本不是為了保護人權,而是為了打壓遏制中國,破壞新疆民族團結和穩定發展。為什麼美方還是對此視而不見呢?

汪文斌說,美方對上述事實和真相視而不見,卻基於早已被事實戳穿的謊言對新疆進行所謂制裁,再一次暴露了美方以人權為幌子對中國進行經濟脅迫和政治打壓的真實意圖。真相永存,正義必勝。美方編造涉疆謊言只會讓世人進一步認清其所謂“保護”人權的虛偽面目,加速其“人權衛道士”人設的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