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質疑『德爾塔克戎』變種 或因實驗室污染所致

2022-01-12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近日,塞浦路斯科學家稱,他們發現了一種由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和奧密克戎毒株結合的新變種,並將其命名為“德爾塔克戎”。對此,世衛組織專家當地時間10日發文質疑,並稱這一情況可能是因為實驗室污染所致。

世衛組織新冠疫情團隊成員庫帕里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並不存在“德爾塔克戎”毒株,有可能是在實驗室里誤將兩種毒株混合了而已。

當天晚些時候,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利亞•範凱爾克霍弗也針對這一問題在社交媒體發文。她同樣認為,之所以會出現“德爾塔克戎”,很可能是實驗室在測序過程中發生了污染,並呼籲不要再使用“德爾塔克戎”的叫法。

據此前媒體報道,塞浦路斯大學研究人員疑似在當地發現一種德爾塔與奧密克戎的重組新冠毒株,其基因與德爾塔毒株更為接近,但擁有大量奧密克戎毒株的特有變異。

塞浦路斯大學生物技術和分子病毒學實驗室主任雷盎迪沃斯•考斯瑞吉斯領導的研究團隊一直在追蹤該國新冠病毒變異情況,團隊在對1377個樣本進行測序後,發現有25人感染了這種新毒株,其基因序列雖與德爾塔毒株接近,卻有10個奧密克戎毒株的特有變異。同時,這25名感染者中有多達14人為住院患者。

考斯瑞吉斯稱:“目前存在奧密克戎和德爾塔毒株的共感染情況,我們發現了一種二者重組的變體。”分析表明,與未住院患者相比,這種變體在住院患者中更為常見。團隊已將該毒株基因組上傳到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國際數據庫中,將持續觀察這種變體是否更具致病性或傳染性,或是否會流行。

此外,世衛全球疫情警報和響應網絡主席費舍爾表示,重組在新冠病毒中很常見,德爾塔和奧密克戎的重組形式並不完全令人驚訝。

費舍爾指出,要證實塞浦路斯科學家報告稱發現“德爾塔克戎”尚需時日,這並不會像奧密克戎那樣令人擔憂。15

奧密克戎疫苗輝瑞3月底推出 莫德納今秋開發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美國輝瑞公司總裁艾伯樂(Albert Bourla)當地時間10日視頻出席摩根大通的年度醫療保健會議時說:我們預計需要一種重新設計的新冠疫苗,以應對奧密克戎變種毒株。他並表示,輝瑞應可在3月底前推出這一款疫苗。

艾伯樂透露,輝瑞公司與其德國合作夥伴BioNTech正在開發一種專門針對奧密克戎的冠病疫苗,以及一種包含舊版疫苗成分但同時能應對奧密克戎的疫苗。“我們正在研究更高的劑量,也在研究不同的時間表。我們現在正在進行很多事情。”

艾伯樂還表示,輝瑞最快可在3月為重新設計的疫苗向美國監管部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輝瑞的疫苗生產力已大幅提升,立即轉換生產絕對不成問題。

另外,輝瑞的競爭對手莫德納(Moderna)公司首席執行官班塞尔( Stephane Bancel )10日早些時候表示,該公司正在為今年秋天開發一種針對奧密克戎的加強針,它將很快進入臨床試驗。班塞尔說,政府對此需求很高,因為他們準備定期接種新冠疫苗。

不過,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去年12月曾說,不需要專門針對奧密克戎的加強針,因為目前的加強針對該變種效果很好。

艾伯樂說目前還不清楚是否需要接種第四針。他說,輝瑞公司將進行試驗,以確定是否有必要再打一劑。據以色列向特定人群接種第四劑疫苗後的數據顯示,第四劑疫苗在接受注射一周後,可使保護病毒的抗體增加5倍。

目前,奧密克戎已經傳播到全球90個國家,並成為美國的主要流行毒株。根據研究報告,奧密克戎感染人數翻倍的速度是之前變體的3至6倍,初步估計疫苗接種覆蓋率高的國家感染翻倍時間為1.8天(英國),1.6天(丹麥),2.4天(蘇格蘭)和2天(美國)。

奧密克戎病毒有幾十處變異,使其能够避開前兩劑疫苗帶來的免疫保護。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最近的一項研究,莫德納和輝瑞公司的兩劑疫苗在第二劑後的20周內對預防有症狀的感染只有大約10%的效果,不過仍然對新冠重症提供了很好的保護。注射加強針能够起到更好的效果,對防止奧密克戎的症狀性感染高達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