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行業被迫放無薪假

2022-01-12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記者張明臻)為及時遏製香港第五波疫情暴發,香港特區政府宣布7日起收緊內外防控措施。多個行業工友再次停業,香港工會聯合會11日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盡快提供抗疫基金5.0。工聯會理事長及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業界雖理解政府收緊防疫措施的需要,但近日收到多個工會反映,不少相關行業工友生計即時受到影響。飲食、美容、康體等,受影響的打工仔預計逾70萬人。他指出,工聯會歡迎政府推出抗疫基金5.0,但必須總結經驗直接支援受影響工友,例如向受影響僱員儘快發放原有收入的一半,上限9000港元的緊急失業/停工津貼,為期半年;向受影響的行業從業員發放一萬港元現金津貼等,幫助他們度過年關。收緊防疫措施下,晚市禁堂食及酒吧等599F下15類表列處所關閉,對飲食業打擊最甚。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林千國表示,農歷新年前後一向是飲食業旺季,可政府再次收緊防疫措施,食客陸續取消訂檯。中式酒樓工友現時只返半日工,變相收入減半,更甚者被要求放無薪假。美容健體專業代表及服務業總工會代表亦指出,相關行業皆存在被迫放無薪假的情況。

工聯權委副主任及立法會議員梁子穎表示,會約見相關官員反受影響行業工友的苦況,並對政府即將推出的抗疫基金5.0提出建議,務求做到有效且直接地支援受影響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