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副外長:操弄台灣問題打錯算盤

2022-01-12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據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LRT)1月9日報道,立副外長曼塔斯•阿多梅納斯(Mantas Adomenas)接受採訪時直言,他們沒想到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一事會造成如此大的經濟損失。

阿多梅納斯表示,立陶宛外交部曾預計,中立關係惡化對立陶宛商界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然而報道指出,現在的情況表明,事情並不是照他們預計的那樣發展。

“(當時的)風險評估是基於雙邊經濟關係的上限,即雙邊的進出口額。”阿多梅納斯告訴LRT,立陶宛政府最初評估後認為,在台灣問題上“搞事情”並不會給自己帶來“重大經濟損失”,但事實證明他們錯了。

阿多梅納斯聲稱,中方不僅作出雙邊回應,還“對歐盟市場施壓”,這正是立政府沒有預見的。

據悉,去年8月,阿多梅納斯曾叫囂會讓其他國家看到,“就算支持台灣,也能活得好好的”。

這並非立陶宛政府首次承認判斷失誤。

1月4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指責立政府沒有與他充分協商,批評其決定讓台當局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一個“錯誤”。

官方數據顯示,儘管中立雙方直接貿易規模不大,但立陶宛有數百家公司依賴出口經濟,為與中國貿易的跨國公司生產零部件、傢具、服裝等產品。

“當時我們只注意到了這一點——雙邊進出口總額。”立陶宛工業家聯盟主席亞努利亞維丘斯也向LRT大吐苦水,稱他們之前想得太簡單了,立政府在涉台問題上的舉措害慘了該國企業。

中方:背信棄義遭普遍反對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立關係出現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陶宛政府背信棄義,罔顧中立關係大局,罔顧立陶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到國內外普遍質疑和反對。

據報道,立陶宛影子內閣近日發表聲明,希望立中關係正常化,表示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立政府糾正錯誤,將“台灣駐立代表處”改名為“台北代表處”。

對此,汪文斌說: “我們敦促立政府糾正錯誤,不要充當‘台獨’和反華勢力的棋子,作出符合自身利益和國際關係準則的選擇,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