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華浩警告

澳疫情一觸即發

2022-01-13

戴華浩、梁亦好出席「澳門講場」

【本報訊】政府不斷加強防疫措施快將觸及市民底線?一名認同政府多項防疫措施的市民致電電台節目表示,若是沒有接種疫苗就不能進入特定場所,這個措施「有點兒那個」。 衛生局處長梁亦好重申,在室內場所除下口罩或長時間逗留可能導致疾病傳播;若場內所有人接種疫苗,風險相對降低。

昨早,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出席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

聽眾杜先生表示,政府禁止民用飛機抵澳,屬於正確。政府推出「場所二維碼」,做得很好;因為,出現問題可以追溯。他又表明,贊成、支持接種疫苗。不過,若是沒有接種疫苗就不能進入特定場所,杜先生認為「有點兒那個」。他的看法沒有得到兩名醫生的回應。

梁亦好回應另一聽眾時重申,接種疫苗或接受核檢才能進入特定場所,對於食店的顧客、侍應都是保障;因為,接種疫苗後即使感染,可能傳染性較低。政府現在研究是否推出這項措施來減低風險。節目結束後,梁亦好回應葡文傳媒提問時表示,上述措施肯定設有寬鬆期,讓市民及時接種疫苗或接受核檢。

關於行程記錄的「場所二維碼」,梁亦好提出,見到周邊疫情非常嚴峻,政府決定加緊推進相關工作。「不可以等到澳門出現疫情才記錄行程,太遲了。」梁亦好解釋,一旦出現本地個案,市民需要知道之前十四日曾否與患者處於共同軌跡;她重申,政府希望幫助市民較快識別自己的風險。

戴華浩在節目開始及結束均提出,本澳的疫情可謂一觸即發,市民真要提高警惕;除了做好個人防護,也要做好行程記錄,很重要的是接種疫苗。又強調,一旦出現一定數量的本土病例,與內地的豁免隔離通關便會熔斷,對於經濟、活動、安全都有很大影響。

關於農曆新年大型活動,梁亦好回應葡文傳媒提問時表示,若疫情允許,在平衡防疫需要、經濟及節日活動下,希望市民可以歡度春節。

有信心可購到美國藥廠口服藥

關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戴華浩透露,兩間美國藥廠的口服藥物,預防患者重症、死亡的效果非常之好。政府已與其中一間藥廠簽訂購買協議,仍要商討購買數量和送貨時間等。續解釋,這種特效藥物不只奇貨可居,也剛剛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批;不過,本澳有信心購到一定數量的藥物。

應對本澳爆疫方面,戴華浩提出,現正積極培訓流行病學調查的隊伍,「全民核檢」亦可在兩日內完成。並指出,已經準備二百三十二間隔離病房、七十二部呼吸機;若有更多病患,已有迅速設立社區隔離治療設施的預案,也與鄰近地區建立聯合救治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