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14輪軍長級會談 未出官方聲明料僵局持續

2022-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在上輪談判不歡而散後,中印雙方1月12日在莫爾多會晤點中國一側舉行第十四輪軍長級會談。截至13日下午6時,中印雙方均未就此次會談結果發佈官方聲明。受訪學者對會談不樂觀,認為印方難以改變要中國單方面撤軍的奢求,因此兩國難以達成協議。

據印度媒體The Print報道,雙方此次會談集中討論在拉達克東部溫泉地區脫離接觸的問題。這是中印部隊2020年5月加勒萬河谷嚴重肢體衝突後,雙方的幾個摩擦點之一。《印度教徒報》報道,會談當務之急是“在溫泉地區第15號巡邏點脫離接觸”,同時“推進全面脫離接觸和緊張局勢降級工作”。

會談前,彭博社報道指,印度陸軍總參謀長納拉瓦內12日聲稱,“中國在邊境持續侵犯,絲毫沒有減弱”,但舉行軍長級會談,說明雙方願意通過對話解決分歧。中國外交部11日指出,希望印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邊境事態盡快從應急處置轉入常態化管控階段。

新一輪會談預計能否打開僵局?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中國與南亞合作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1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推斷說:“兩國至今未就會談發佈官方聲明,大概談得不太好。上一輪會談之所以不歡而散,是因為印度當時提出的所謂‘建設性意見’,基本上是要求中國單方面撤軍。拉達克東部溫泉地區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及敏感,一旦撤軍,將令中國在一線面臨不利形勢,中方肯定不會同意。若印方不改變這種奢求,雙方很難達成協議。”

劉宗義接著說:“第14輪會談,印度方面由新上任的將領參與。新將領很快改變過往立場的可能性不大,否則他會遭到國內攻擊,指他對華軟弱。儘管中印關係是由印度最高層決定,不過預計新將領不敢承擔改變立場的責任,此輪會談有成果的可能性不大。”

中印邊境對峙已持續了20多個月,多輪會談均未能打開僵局,去年10月的第十三輪會談結束後,雙方還發表了強硬聲明。不過也要注意到,中印過去一段時間在部分領域展開互動。去年11月,中俄印三國外長舉行會晤並發表聯合公報;印度國防參謀長比平•拉瓦特上月因空難去世後,中國國防部向印方表達了慰問;路透社11日報道,印度正考慮放鬆對中國投資的審查。此外,據印媒報道,今年元旦,中印士兵在實控線附近互致新年祝福,並交換了糖果。

中印邊境近期局勢將如何?劉宗義指出:“儘管印方表面上看似有和中國緩和關係的意圖,但事實上,中俄印三國發表聯合公報,印度表示支持北京冬奧會等,只是三國相互支持的交換行為,並非印度給了中國多大好處。至於考慮放鬆中國投資,由於印方對此設定的條件很苛刻,而且當前印度外資稀缺,加上美國籌劃升息,導致印度大量國際遊資外逃,印度的壓力很大。因而這純粹是對印度有利的,中方基本沒有什麼好處。”

劉宗義認為:“歸根結底,印方的真實目的,仍是想通過不斷向西方、俄羅斯購買軍備,提升自身軍備兵力,從而向中方施壓,逼迫中國讓步。印度認為,今年可能會遇到有利契機,即今年中國將任金磚國家主席國。”

劉宗義指出:“當前由於印方在邊界地區囤積重兵,未來一段時間邊界地區將呈現重兵對峙下的穩定。政治上,中印料將繼續處於僵持狀態。中印邊境出現小的摩擦對峙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出現像加勒萬河谷那樣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較小,雙方目前較克制。”

美國在此次會談前夕表示,正密切監督印中邊境局勢。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10日聲稱:“我們對(中國)試圖恐嚇鄰國感到關切,我們將繼續與夥伴站在一起。”

美國刷存在感,會影響到中印談判嗎?劉宗義直言:“美國試圖挑撥離間,給印度打氣,希望激化中印矛盾。印度雖然表面上說要在中印關係中排除第三方因素,但實際上印度會借美國狐假虎威,進一步向中國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