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俄新制裁草案普京被列入名單

2022-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 圍繞烏克蘭邊境緊張局勢,美國與俄羅斯在日前的安全對話中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儘管美方多次聲稱以外交、對話渠道解決問題,但同時美方也積極醞釀對俄制裁方案。據美媒報道,美國參議院民主黨議員12日公佈制裁俄羅斯草案,對象包括普京在內的俄羅斯政府、軍方高層,以及銀行和國內企業,例如切斷銀行用於與其他金融機構交換關鍵資訊的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

制裁俄羅斯草案還包括協助烏克蘭強化防衛能力,並鼓勵美國政府考慮所有可行且適當的措施,確保俄羅斯至德國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不會運作,因為北溪二號有助增強俄羅斯在歐洲的影響力。

該草案獲得白宮及約20名議員的支持,包括多數黨領袖舒默。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表明,這項法案的態度非常明確,那就是美國參議院不會對俄羅斯再次入侵烏克蘭而袖手旁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認為,是否“入侵”烏克蘭,“球”在俄羅斯手上,如果普京想要這麼做,相信他在短期內有這樣做的能力。布林肯聲言,一旦俄羅斯“走上對抗道路”,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將“堅決回應,包括採取一系列過去一直避免採取、影響力很大的經濟措施”。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米莉•霍恩認為,俄方如“入侵”烏克蘭,將“給俄羅斯經濟帶來嚴重成本”。

針對美國對俄新制裁草案,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表示,該草案具有挑釁性且毫無遠見,他還否認了美國為俄羅斯憑空捏造的入侵烏克蘭計劃。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3日報道,安東諾夫當天重申,俄羅斯沒有“任何針對烏克蘭的侵略意圖”。他稱:“關於我國所謂策劃襲擊鄰國的言論是當地反俄圈病態幻想的產物。”

安東諾夫還表示,這種施壓似乎表明美國無法在談判桌上合理捍衛自己的觀點。

安東諾夫說:“我們反對對抗。我們的選擇是在俄美之間建立平等的務實關係。華盛頓的政客們是時候放棄威脅了。這樣的戰略不會給美國人民帶來任何好處。輸掉了需要明智且深思熟慮行動的國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