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議員施家倫關注環保減排

2022-01-17

【特訊】早前,政府公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當中明確指出將會配合國家環境保護的總體發展戰略,採取有效行動治理防控環境污染,大力推廣電動車輛的使用,推動節能減排,鼓勵綠色生活,將澳門建設成為生態美好的宜居家園。立法議員施家倫表示,本澳在環保工作仍然需要加大力度,不少工作進展仍未見成效。

施家倫指出,政府曾表示將爭取2030年或之前實現碳達峰,但至今《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仍未出臺,相關行動方案更未公佈。早前,政府表示現正編製《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年)》,當中將會圍繞4條規劃主線,共制訂73項行動計劃,10個綠色指標,施家倫促請政府盡快出臺有關規劃,並推出實現2030年碳達峰的具體行動措施。

另一方面,面對澳門堆積區早已爆滿的情況下,政府將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加強固體和危險廢棄物處置的區域合作,並完善自身預處理設施,以做到實現區域污染的聯防聯控。施家倫表示,政府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在“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將會加強澳門固體和危險廢棄物處置的區域合作,特別在面對澳門堆填區嚴重飽和的情況下,政府過往曾表示會研究效仿新加坡實馬高堆填生態島,在本澳85平方公里海域範圍內尋覓到合適選址,以打造成生態觀光景點,施家倫建議政府盡早就有關規劃做出取態,進一步提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