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廈聖方濟各堂區歷史展覽開幕

2022-01-17

望廈聖方濟各堂區歷史展覽開幕

【特訊】由澳門天主教望廈聖方濟各堂主辦的「蘭桂騰芳:望廈聖方濟各堂區的成長故事」展覽於1月15日早上舉行開幕儀式,出席嘉賓包括天主教澳門教區首牧李斌生主教、教區總務長劉炎新神父、嘉諾撒仁愛女修會余家碧修女、鄭文玲修女、葉慧明修女,以及一眾神長、修女和各界人士。

該堂主任司鐸鍾志堅神父致辭時指出,現時聖堂所在的位置,是昔日的唐家花園,曾用作開辦教育事業,造福社群。他表示:「『蘭桂騰芳』四字的含意是祝福後代,如蘭花和桂花般幽香,騰雲在浮天,芳華生地。」他希望是次展覽能讓大眾藉著回顧堂區的發展歷史,發現上主以仁愛的方式臨在望廈社區,並感念前人的善心和辛勤,鼓勵彼此承先啟後,繼續發展堂區的服務。

隨後,李斌生主教主持開幕儀式,並帶領眾人祈禱。儀式過後,一眾嘉賓在策展人楊慧妍小姐的導賞下參觀展覽。是次展覽介紹望廈聖方濟各堂區由1900年代至現時的發展歷程,回顧百多年前嘉諾撒修女遠洋來到望廈村,照顧貧病的人及棄嬰,並扶助無數家庭;其後,教區派遣神父到來發展牧民工作,漸漸形成望廈聖方濟各堂區。展覽除了展出與育嬰堂、社工學院等相關的珍貴歷史物件和圖片外,還有口述歷史片段,讓參觀者瞭解當年修女、神父和教友的服務和堂區的成長。

展覽開放時間由即日起至1月29日,週一至週五中午12時至晚上8時、週六及週日早上10時至晚上8時;展覽並設免費導賞服務,時間為逢週六及週日下午2:30及4:30兩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