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1-17

粵港澳創投聯盟大灣區創投路演

△由廣州市番禺海外聯誼會指導、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和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聯合主辦,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廣州鄉村振興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多個機構協辦的「紮根大灣區 青年新機遇」之粵港澳創投聯盟大灣區創投路演活動日前假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期望藉活動通過搭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以及創投對接的交流互動平台,形成常態交流融合機制。

活動由廣州市番禺海外聯誼會指導、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和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聯合主辦,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廣州鄉村振興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相融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LP智庫協辦。期望藉活動通過搭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以及創投對接的交流互動平台,形成常態交流融合機制,推動番禺區與澳門青年創科專案、澳門投資機構的對接與交流,促進融合、共謀發展;積極引進安排澳門以及國際優質創科項目和高端人才,爭取落地番禺區。

廣州市番禺區台辦科長肖瑩致詞時表示,澳門在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中有著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如何支持澳門青年緊抓灣區發展機遇,投入到灣區發展中,是整個大灣區雙創服務的重要內容。同時,澳門青年如何在大灣區發展中找准定位,如可找准機遇投入到灣區建設中,成為了很多澳門青年所面臨的問題。

她續指,目前,番禺區共有港澳合企業一千八百四十五戶,註冊資本七十五點零七億美元,共有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示範點七個,孵化港澳合創新創業項目八十多個。同時,目前正著力推進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先導區建設,大力引進國際法律、會計、鑒定、教育、醫療、體育等高端服務業,著力打造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和穗港澳合作交流核心平台載體,還有交通便利、人才教育基地等優勢,有豐富的人才創新資源。期望「粵港澳創投聯盟」能夠肩負起構建港澳與大灣區之間科技創新合作橋梁的使命,加快推進港澳與內地之間產業及人才的融合發展。

該日共有六個創孵會員進行路演,由粵港澳初創項目內地投資人、港澳企業家代表對現場甄選項目進行深度點評,給予優化意見並進行資源對接,進一步討論項目的技術、市場相關問題;同時,現場嘉賓從多角度、多層面對「股權投資助力灣區共同富裕」進行了充分的討論,為持續建設富有活力與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提供智力支援,也為更多的青年朋友們投身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建議。最終由利用電商及新媒體高速發展、從事家庭園藝消費品領域的博施生物科技摩登農夫項目,以及從事大健康領域,研發構建卒中病發預警及分析平台的卒明健康,兩組得獎,兩項目將安排投資人進行深度診斷對接,同時獲得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提供的支援及價值十二萬八千元的創業支持大禮包。

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勵接受申請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本月十四日舉行線上直播說明會,介紹“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奬勵”申請程式及評審標準,透過奬勵制度在研究人員及團隊中“優中選優”,促進本澳科技人才的成長。

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奬勵已於2021年12月15日開始接受申請。為了讓科技界對有關獎勵以及申請安排有更多瞭解,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今天下午舉行了“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奬勵說明會”線上直播,說明會由科技基金陳允熙主席、葉桂林委員、陳躬安高級經理主持,進入直播的連接近70個。

陳允熙在說明會表示,特區政府於2011年出臺了《科學技術獎勵規章》,冀通過實施科技獎勵制度,加快營造本澳科技創新環境、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來澳開展科研、促進本澳科技人才的成長。在國家科技部、獎勵評審委員會和本澳科技界的大力支持下,本澳已進行了五屆科技奬勵工作,至今共有81個項目脫穎而出獲得科學技術獎,150名研究生獲得研究生科技研發獎,3個項目因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而獲得特別獎勵。

他希望獲奬團隊再接再厲,為澳門科技事業及經濟發展作出更多貢獻,亦強調科技基金一直為評審工作嚴格把關,獎勵評審是“優中選優”的過程,期望研究人員及及團隊不斷積累成果,繼續踴躍申請科技奬勵。

隨後,科技發展及合作部代表介紹了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勵工作安排、申請過程中需注意的問題以及網上申請系統的使用方法等。

在問答環節,與會代表就獎勵種類的選擇、形式審查的內容、評審的時間及申請表的填寫方法等踴躍提出問題,科技基金各位主持也一一作出解答和說明。

本屆科學技術奬勵與歷屆相同,分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研究生科技研發奬,以及特區政府給予本澳獲國家科學技術奬人士的特別奬勵。申請至2022年2月18日截止,詳情參閱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網頁(https://www.fdct.gov.mo/zh_tw/macau_awards.html)。

澳大舉行首個線上開放日

△為讓澳門和世界各地的學生、家長和朋友加深對澳門大學的認識,澳大昨日首次通過線上形式舉辦開放日,吸引不少有興趣人士在線參與各項活動、雲端暢遊澳大校園,了解澳大最新的入學資訊、教學特色、研究成果等。

啟動儀式上,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表示,因應疫情,今年的澳大開放日首次採用線上形式進行,各地朋友可以通過線上活動和講座一起探索澳大。他表示,澳大在教學研究領域一直積極探索、尋求突破,近年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發展成為一所富有特色和實力的國際化綜合性大學,國際聲譽不斷提升。為推動大學再上新的台階,在剛過去的12月,澳大公佈了最新的五年發展規劃。

活動期間,來自海內外的學生、家長和朋友“走進”澳大的學院、書院、實驗室、圖書館等,參與線上啟動儀式、講座、課程諮詢、展覽、遊戲……藉此了解澳大的科研和教學成果,教學特色和校園設施。入學講座上,還有專員與學生和家長直接交流互動,提供“第一手”的課程和入讀澳大的資訊,並即時解答有關問題,助力學子圓夢澳大。

此外,還有各類型科普講座,激發學生發掘科普知識的興趣。如欲重温澳大線上開放日活動,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openday.um.edu.mo/

澳大教授專著列入年度十大好書

△澳門大學歷史系教授楊斌的專著《海貝與貝幣:一個鮮為人知的全球史》由社科文獻出版社甲骨文工作室出版,獲得社科文獻出版社“2021年度十大好書”的稱號。該書也先後被《中華讀書報》及“人文社科聯合書單”推薦為2021年12月份好書,並被列入《中華讀書報》的“2021年度不容錯過的20種歷史好書”。

楊斌的著作回顧和分析了從新石器時期到二十世紀中期在印度、東南亞、先秦中國、西非、太平洋諸島和北美長期存在使用的海貝和貝幣,力圖克服和超越地理空間和學科上的種種界限,提出“貝幣世界”這個概念,從全球角度探討了貝幣的起源、演變、價值等,並指出貝幣成為首個全球貨幣對全球政治、經濟和文化影響深遠。《海貝與貝幣:一個鮮為人知的全球史》一書試圖打通中國史和世界史,打破傳統斷代的跨學科研究,對於經濟史、貨幣史、海洋史和全球史均有相當的突破。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是直屬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人文社會科學專業學術出版機構,也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學術出版的大社名社,年出版圖書2000餘種,其中皮書400餘種、集刊300餘種,並集中運營以中國社科院為主體的學術期刊80餘種,多項成果入選國家出版基金、中國社會學科院創新工程、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等國家級項目,多次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五個‘一’工程”獎、“三個一百”原創圖書出版工程等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