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歐意在拖延俄烏戰事?

2022-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24日抵達布魯塞爾,開始為期4天的訪問。拜登表示,此行將召集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并確保普京為其選擇的戰爭付出沉重經濟代價。而有關對俄羅斯的最新制裁也隨著拜登出訪陸續發布。受訪學者直言,拜登此行是夥同歐洲做好烏克蘭後勤保障,意圖繼續拖長戰事。

拜登此行,將分別出席北約、七大工業國集團以及歐盟三場峰會,峰會的主題都是挺烏抗俄,以及西方盟國的應對之策。

此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2日在主持拜登訪歐的媒體吹風會時透露,拜登將有機會協調下一階段對烏軍援,并與歐洲探討對俄實施進一步制裁,同時加強歐洲能源安全,減少歐洲對俄天然氣的依賴。而在拜登動身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稱,美國政府評估認為,俄軍成員在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行。

踩著俄烏衝突一個月的節點、兩國正在艱難談判之際,拜登攜帶最新制裁和軍事援助方案,前往歐洲開展密集的外交攻勢,是去“協調”,還是在火上澆油?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美國策略一直很清晰,不接受烏克蘭在俄羅斯打擊下盡快妥協,希望拖長戰事,消耗俄羅斯。拜登此行目的,并非是協調俄烏,而是協調美國和北約國家、烏克蘭周邊國家,在向烏輸入武器方面提高效率,為烏做好後勤保障,增加其對抗能力,從而與俄羅斯繼續戰爭。

他續指:“目前局面基本按照美國計劃在走,俄羅斯沒有外援、國內反對聲強烈,烏克蘭則外援源源不斷、國內意志堅定,加上外界干預,使天平兩端基本保持平衡,恰恰是美國希望看到的狀態。”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3日接受CNN採訪時表示,歐洲必須確保普京將被打敗,“這是共同目標,這是安全問題,關係到歐洲的未來。”但他又說,希望幫助俄烏達成“停火,使真誠的軌道成為可能,以便進行談判。”

既要達成“停火”又要確保打敗普京,對於歐盟看似矛盾的態度,劉衛東分析指,歐洲比美國慎重,戰事發生在歐洲,影響更直接,能源和糧食危機要歐洲自行承擔,但另一方面,歐洲對俄羅斯的認知已發生明顯變化,對安全感到擔憂,絕不接受俄羅斯取勝,歐洲不得不在兩者中尋求折中,即只要俄羅斯未達成戰略目標,歐洲可以損失一些利益。

米歇爾在採訪時又稱,要與盟友一起,“餓死普京的戰爭機器”。的確,在歐洲凍結俄外匯儲備、禁止俄銀行進入SWIFT國際結算系統等經濟制裁下,盧布一個月來暴跌。但情況在23日好轉,普京當日出“奇招”反制裁,要求天然氣出口用盧布結算,致使德國緊急開會商討對策。

正如米歇爾在採訪時承認:“歐洲和美國的情況不完全一樣,例如,石油或天然氣部門,我們對俄羅斯的依賴太大。”餓死普京的戰爭機器,讓俄羅斯痛苦,歐洲呢?

“歐洲一定痛苦,但比起眼前的痛苦,更關注未來的恐懼。歐洲的原則是,即使痛苦,也不讓俄羅斯以軍事手段解決爭端的方式,未來在歐洲通行。因此歐洲仍會加入美國的制裁,只是會相對慎重、低調。”劉衛東說。

據路透社22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美國及其西方盟邦正在評估俄國是否該留在20國集團。對此俄羅斯駐印尼大使表示,俄國總統普京有意參加今年11月由印尼主辦的G20峰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俄羅斯是20國集團重要成員,任何成員都沒有權利開除其他國家的資格。

美國及其盟國能否將俄羅斯踢出20國集團?

劉衛東分析認為,能否踢出要取決於G20自身章程,但美西方希望製造輿論,最終若不能踢出,料會用集體不參加的方式,讓G20失去價值。美西方制裁的核心目的,是讓俄羅斯在國際上不能獲得支持,包括美國近日多番警示中國,就是要宣告,不能有任何國家讓俄羅斯擺脫制裁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