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潭尾方艙醫院交付

首批5個方艙使用率逾6成

2022-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中央援建第六個方艙醫院,元朗潭尾方艙醫院24日交付,提供逾2000個隔離病房。其餘5個已交付方艙現時使用率平均逾六成。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4日於交接儀式上表示,見證了首批6個方艙醫院的落成,標誌著抗疫戰取得“階段性成果”。

最先完工的元朗潭尾方艙醫院一期設施可提供2444間病房,其中2367間為隔離病房,包括9468張床位,配備147間廁所、147間浴室,餘下77間為工作房。

保安局介紹,方艙醫院內設有“關愛小車”協助接載長者並可運輸物資,海關則新研發了電子管理平台“營健通”,方便登記入住及隨時提出物資和膳食需求。

林鄭月娥表示,第五波疫情來得既快且猛,已經大大超出特區應對能力,中央對特區提出的要求有求必應,短短三週已落成六個社區隔離設施,提供近兩萬個床位,形容是階段性的成果,將載入香港抗疫史冊。

她指出,連同之後竹篙灣和啟德永久隔離設施提供的另外2萬多個床位,香港共有4萬多個隔離床位。項目規模之大及速度之快是前所未見,亦是香港建築界的創舉。她強調,有了中央的堅強後盾,特區政府現在有底氣和能力為抗疫提供最適當的設施和手段。

另外,青衣、新田及粉嶺方艙醫院分別於本月1日、9日、13日交付,共提供近8000床位,截至23日,青衣使用率達77%、新田及粉嶺使用率為70%。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方艙醫院及洪水橋方艙醫院分別於12日和17日交付,共提供近3000床位,截至23日,使用率分別達55.8%和45.6%。

5間方艙醫院啓用至今,共逾6000人康復出院。

當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交付儀式上指出,中建國際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將6個社區隔離設施建設好,再次展現了香港的“火神山”、“雷神山”精神,展現了中國速度和力量,展現了兩地血濃於水的情誼,感謝中建國際全體工友的辛勤付出。

他指出,香港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是實施“三減三重一優先“防控策略的關鍵時刻。香港中聯辦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履行抗疫責任,維護好、管理好、使用好社區隔離設施,打贏疫情阻擊戰。

中建國際主席顏建國表示,中建國際調動一切力量,爭分奪秒,晝夜兼程,首批6個社區隔離設施建設工作已全部收關,他感謝中央專班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恪盡職守、香港中聯辦統籌指導及全體工友和合作夥伴緊密協作與拚搏。感受到香港眾志成城、齊心抗疫的溫暖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