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暑期或現回港高峰

部分酒店6月前已訂滿

2022-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香港特區政府下月起將取消9個國家“禁飛令”,香港居民返港檢疫至少7天。多位旅遊業界人士表示,6月至7月將出現回港高峰,航班以及檢疫酒店需求增大。按照目前疫情發展趨勢,在兩三個月內“清零”可探討“通關”。

香港居民返港檢疫條件放寬,核酸檢測陰性即可隔離7日後回家,新措施吸引不少在海外的港人。

中通社記者翻查部分檢疫酒店官網及旅遊網站,大多數於4月可供預約的房間已爆滿,部分酒店房間於未來3個月亦全數“清零”。個別酒店最早可於5月上旬提供為期7晚的檢疫房間,但剩餘無幾,系統顯示“僅餘最後一間”,是3000港元的豪華房。

位於香港荃灣西的如心酒店,是檢疫酒店中房間數較多的,有1600個房間。官網顯示截至6月已經沒有空房。香港置地文華東方酒店則6月起才有房間可供預約,最低價也須一晚3960港元。

香港旅遊專業聯盟主席羅啟邦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6月至7月將是回港高峰期。不少熱門返港航班已經停航一段日子,而且6月開始是很多海外大學的暑假,香港市民回港需求很大。

羅啟邦坦言,目前檢疫房間供應有點緊張。根據前幾波疫情經驗,檢疫酒店都是爆滿,“海外想回港居民,需要輪候,因為只有預訂好檢疫酒店才可購買機票。”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正積極同酒店業商討,將隔離酒店轉回做檢疫酒店,但部分酒店仍有正接受隔離人士入住,需要等他們離開消毒,才可接待回港人士入住。

羅啟邦透露,全港有7萬間酒店房間,目前僅有1萬間房間轉為作為檢疫及社區隔離用途;將來需求增大時,還是有充足酒店房間轉作檢疫用途。

至於香港與內地何時“通關”,坊間有消息指,今年是香港回歸25週年,或在7月1日前後“通關”。

“根據第四波疫情末端的經驗,香港“清零”後,內地則考慮”通關“;參考澳門特區當時疫情”清零“4個月就與珠海”通關“;相比香港人口龐大,半年內”通關“就比較合理。”羅啟邦說,按照目前疫情向好發展,兩三個月內探討“通關”也是有機會的。

但是,羅啟邦認為,7月1日前後“通關”機會甚微。根據醫學專家推算,截至5月確診人數回落到每天500人;他推算,10月國慶“通關”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