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全運會契機推本澳中醫發展

2022-04-08

澳門特區政府日前公布大規模爆發疫情應急預案,呼籲市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居安思危

廣東、香港、澳門將於2025年承辦第15屆全國運動會。蔣永興指出,在外國,運動醫學及康復中應用針灸已經廣受認同,故此,建議藉「全運會」的契機,積極發展澳門的運動醫學,將本地特色跌打文化傳承,中醫的針灸推拿和西方先進理療器材結合應用在其中,向中央、全球展示本澳的醫療水平是達到高水平的程度,令國家、外界、內地的消費者,對澳門的中醫有信心,再結合「學、研」,才有利本澳的中醫行業提升水平和長遠發展,才能把故事講好,才有堅實的基礎去發展「産業」!

2019年,獲澳門基金會及蓮峰廟值理會贊助,澳門中醫藥學會首辦面向小學生的「小華佗」中醫傳承春季學習班,參與的穿起「小華佗」服裝,在導師帶領下上中醫講堂、中醫養生互動實踐、認識中草藥、製作香囊,享用中醫養生午餐等,藉此活動培養小朋友對中醫藥的興趣,也讓未來更多人投身中醫藥行業。蔣永興認為,該類的中醫教育推廣活動,值得繼續推廣下去,自小提升學生對於中醫、中藥的認識,更藉此讓他們認識中華文化,增加對國家的認識和歸屬感,作為愛國教育的推廣之一;透過不同方面、不同層面的入校和社區推廣,提升社會大眾對中醫、中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