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業界認同及支持成立中醫抗疫小組

2022-04-29

【特訊】日前衛生局與中醫業界舉行抗疫會議,共同探討中醫藥參與抗疫的具體措施,業界認同和支持特區政府推動中醫抗疫的理念,全力配合特區政府,並表示中醫在防疫及抗疫工作中責無旁貸,希望借鑒國家在中醫抗疫的經驗,在現有抗疫措施下,普及與應用中醫藥,為抗疫工作提供更堅實的保障。

“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的報告於3月31日在世衛組織官網發佈,會議報告指出中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降低輕型、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縮短病毒清除時間,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患者的臨床預後。報告同時鼓勵成員國考慮中國形成並應用的整合醫學模式(中西醫結合模式);有效管理當前疫情並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大流行做好準備。

中藥業公會會長關樹權表示認同及支持,特區政府制訂了《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指出,中醫藥治療方面對控制新冠病毒引發的病徵有明顯幫助,認為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專家修訂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中醫方案部分參照下進行辨證論治,建議國家中醫藥專家來澳進行抗疫指導,制定適合澳門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診療指引。

中醫藥保健康復學會理事長馬凱旋表示,業界非常支持政府統籌成立中醫抗疫小組,中醫藥在新冠感染後不論在重症、輕症、無症狀者都有很好的療效已得到國際認同及在抗疫臨床應用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澳門中西醫共同合作齊心協力配合政府抗疫為市民大眾服務,構建方案積極防範向市民推廣中醫藥防疫、抗疫、保健、預防等資訊,全面發揮中醫藥抗疫優勢,有效保護民眾的健康。

中醫藥學會監事長梁振權表示,疫情下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抗疫中藥包、中成藥和抗疫產品,也有不少民間秘方,臨床治療上因應個人體質、病因和病情不同進行辨證論治,市民在服用中藥前應先徵詢中醫師的專業意見。寄望中醫抗疫小組能夠在疫情當下齊心,多方面提供抗疫支援,有效讓市民了解中醫藥防疫信息,守護市民生命與健康。

中藥業青委會主任黃健華指出,在疫情期間,其與一班年青醫生均參與當局抗疫支援義務隊、採樣檢測與感控等工作及培訓,得知衛生局成立中醫抗疫小組招募核心成員及志願者,年青同業們毫不畏懼地報名及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工作,充分發揮中醫在抗疫工作的角色,展望團隊在疫情的預防、治療及康復方面發揮中醫重要作用及優勢,有效配合政府全方位為疫情把關及守護廣大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