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無證據顯示不明病因兒童肝炎與新冠疫苗有關

2022-05-09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 近期,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在全球多國持續蔓延。英國衛生安全局6日發佈公報說,英國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已增至163例,沒有證據表明這些病例與新冠疫苗接種有任何聯繫。英國衛生安全局在當天發佈的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第二份詳細技術簡報中說,4月29日至5月3日,英國報告新增18例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其中11例接受了肝移植。截至目前沒有患者死亡。黃疸和嘔吐是不明病因兒童肝炎患者最常見的症狀。英國衛生安全局指出,沒有證據表明這些肝炎病例與新冠疫苗接種有任何聯繫。患者主要出現在5歲以下兒童群體中,這些患者因太小而不能接種新冠疫苗。另外,調查繼續表明這些病例與腺病毒有關。腺病毒是檢測樣本中最常檢測到的病毒。

英國衛生安全局還在繼續調查可能導致發病的其他因素,包括是否與防疫措施使兒童在新冠大流行期間暴露於病毒的機會減少、進而對病毒易感性增加有關,以及是否因為腺病毒基因組發生了變化等。此外,專家還在了解受影響兒童的肝損傷機制。英國衛生安全局強調,徹底洗手等衛生措施有助於減少包括腺病毒在內的許多常見感染的傳播。

近期,全球多國報告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截至5月1日,已有20個國家向世衛組織報告了至少228例不明病因兒童肝炎病例。另外,中國國家衛健委7日表示,目前,中國尚未發現相關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