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從基層警員到香港特首

2022-05-09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張明臻)5月8日,64歲的李家超在第六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中,以1416票當選為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經國務院任命後,李家超將於7月1日走馬上任。

李家超生於基層家庭,家住深水埗,在區內五邑工商總會學校讀小學,畢業後以優異成績入讀傳統名校華仁書院,在這裡度過7個年頭。李家超讀書時並非“風頭躉”,說話不多,外表“青靚白淨”,屬文弱書生;校刊見證他在7年內由少年變成髮尾及肩的青年。

在中學時期同窗眼中,李家超是一個喜歡音樂、平易近人的尖子生,有人讚他思想前衛開放,有人欣賞他重人情的一面,亦有人形容他的正義感和抱負多年不變。

1977年,李家超以優異成績獲香港大學工程系錄取,因家庭原因放棄就讀,轉而投考香港皇家警察由見習督察做起;服務警隊期間亦取得公共政策和管理的碩士學位。

李家超曾多次講述自己加入警隊的契機,是因小學時遭打劫。那時與朋友經常到家附近山坡捉蜘蛛,卻在一次遇到數名打劫者持刀要脅給錢,李家超胸口處被揍了幾拳。那時起,他意識到社會治安、市民奉公守法的重要性,自此立志投身警界。

1997年7月,李家超在香港回歸的這一年晉升總警司,主管刑事情報科情報蒐集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及情報組、毒品調查科以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等多個部門,擁有豐富偵緝經驗,屢破大案。

李家超2003年5月晉升警務處助理處長;2010年9月晉升警隊“二哥”警務處副處長,在任期間獲行政長官頒發香港警察榮譽獎章和香港警察卓越獎章。

2012年,他獲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向聘任委員會推薦,出任保安局副局長,結束逾30年警隊生涯,更因為提早兩年離開公務員架構損失近百萬港元長俸;當時他也放棄於任職香港皇家警察時取得的英國國籍。

黎棟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對李家超的評價是“大公無私、正直”。黎棟國說,與李家超共事時,能感受處事目標清晰,做事直接了當;同時,也會考慮其他持份者的感受,以目標為本、結果為本。

“李家超做事上手很快。”黎棟國憶述,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副局長的第一天,香港發生南丫島海難,“他第一個工作就是跟我們開會商討處理海難,馬上投入工作狀態。”

李家超在保安局工作時,同事稱他為“頁問”。黎棟國指出,李家超做事很仔細、認真,會細閱每份政策文件,“如發現有問題就“每一頁都問”,因此被稱為'頁問'。”

2017年,國務院任命李家超任保安局局長。他在任期間,曾處理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問題,經歷“修例風波”;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後,李家超亦因而被美國點名制裁。

“我作為保安局局長有責任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的一切工作,任何對我的恐嚇一定會失敗,任何這種政治操作都不會得逞。”李家超面對制裁如此回應。

2021年6月,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同年7月6日,李家超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首任主席。

接任政務司司長後,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坦言:“過去多年對於多方面的挑戰,包括攻擊、制裁,我已經都面對過了,內心坦然。而我對自己要求也會更高,視野會更廣。”

前上司黎棟國形容,李家超能一步步做到政務司司長是靠個人努力,抵得住壓力,敢面對挑戰,每個職務負責的範疇越來越廣。

重視家庭生活的李家超與太太育有兩子。33歲那年,他曾入選“十大現代父親新形象”。當時的報道形容,李家超十分重視家庭生活和身教,經常強調做人要有禮貌,人生要有計劃;他的兒子認為,一家人一齊吃飯是最好的生活情趣。

李家超在接受中通社專訪時曾感嘆,家庭照顧方面,他內心始終覺得有所虧欠,感激其家人體諒支持。

競選期間,李家超的家人未有出現在公眾面前。他曾以英文回答提問說:“家人非常支持他參選特首,我很感激和愛他們(I love my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