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來臨市民恐觀音台古樹倒塌

呼籲當局派員實地評估幫忙修剪

2022-05-11

陳溥森到現場了解情況

【特訊】據氣象部門預報,本澳天氣近期會變得不穩定,持續幾天很大機會會出現大驟雨和雷暴及短時大風的強對流天氣。由於本次天氣變化估計雨量猛、範圍廣、時間長,當局呼籲大家提早做好各項防御工作,提防次生災害的發生,以確保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兼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陳溥森表示,有“柿山鷹圍居民互助會”負責人向他投訴,擔心位於大炮台街柿山斜巷“觀音台”園林區內的一株白玉蘭大樹恐會在風雨中坍塌釀成意外,希望當局能大力支持,派員實地評估幫忙修剪。據了解,這株白玉蘭樹齡超過七十年、樹高超過二十米,樹身主枝幹近根部位置直徑達一米,樹冠葉幕層枝條芽葉茂宻。由於該樹依山勢生長,故根系僅淺扎山體斜坡土層,根部早已掀翻水坭花壇,整體結構顯現出頭重腳輕之勢,全樹朝著柿山斜巷的方向呈大角度傾斜,存在塌倒風險。

有居住在“觀音台”附近的街坊反映,為消除塌樹帶來的危險威脅,早在澳門回歸之前的澳葡政府年代,就曾安排人員作過認真的修剪;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亦曾兩次派員作出修護。但不知何故,經過“天鴿”、“山竹”和“海高斯”等強颱風吹襲後,“觀音台”的園林區內的花木與澳門其他地方的山林樹木一樣,都受到全面的損害破壞,該株白玉蘭老樹的危險程度也在增加,根部巳大範圍地撐裂路面外露,樹身向街外傾斜的角度也有加大,構成嚴重的安全隱患。尤其是“觀音台”是一個免費對外開放的地方,緊靠大炮台世遺景點,園林區內綠樹成蔭,環境清靜優雅,深得善信、遊客和街坊歡迎,人來人往的地方倘若發生斷枝下墜或樹木倒塌事件,後果不堪設想。事實上“觀音台”在澳門回歸前後,曾兩度榮獲全澳綠化比賽冠軍,面對眼前況,“鷹圍居民互助會”本想自行處理,但礙於周邊地勢環境的制約,且又缺乏專業人員指導和輔助器械的協助而被迫作罷。唯有多次向有關方面反映情況,希望能得到幫忙解決,但事後一直不知何故而被拖延下來。現在風雨又到,該會憂慮七年前松山跑步徑塌樹傷人的事件重演。陳溥森指出,面對即將來臨的惡劣天氣,當局除了要認真做好預防低窪水浸和戶外工棚加固工作外,還應宻切關注山體滑坡和樹木倒塌的風險,因為澳門畢竟存在不同風險的二百五十個山坡和近六百株法定保護古樹名木,希加強巡查評估,及時加固清障,以保障公眾安全。長遠而言,他認為應以“一坡一檔”和“一樹一檔”為原則,建立圖文檔案和電子訊息數據庫,展開科學的管護工作。這樣才有利於山體林木的保育,也有利於面對惡劣的自然災害能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