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各單位做好暴雨防禦措施

2022-05-11

機場各單位做好暴雨防禦措施

【特訊】根據澳門氣象局預料,本週有一道低壓槽將為澳門帶來大驟雨及雷暴天氣,澳門國際機場需提前做好相應防禦措施。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全體執行董事:朱丹寧、簡焯坤、李時泰和梁以恆即時向機場各業務部門及營運單位下達指令,要求在暴雨來臨前做好部署,作充分準備,確保機場在惡劣天氣下的正常運作,同時保持旅客服務。

在機場日常營運方面,機場營運部與餐廳協商在暴雨期間如遇飛機延誤或取消情況,將延長餐廳營業時間以保障旅客餐飲服務,同時亦會準備足夠的食物及飲用水,以供應受影響滯留在機場的旅客。其他準備工作包括巡查機場內及周邊位置,要求各營運單位及有工程的單位放置好器具,做好防禦工作;檢查機場周邊的圍網,玻璃,發電機及去水渠等設備,同時準備防水沙包、水閘及防風膠紙等,為門窗及設備做好防水及固定工作。

另外,已提醒航空公司把停泊在機坪上的飛機加固,以免影響機坪的安全運行;機場營運部與航空公司將保持密切溝通,知悉航班的最新情況,以便作出相應配合及安排。機場內各營運單位就暴雨天氣已作好準備,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已把機坪上空置的集裝箱進行鞏固,並把機坪上使用的器材及用具集結,以更好地進行加固及管理。澳門航空食品供應股份有限公司已與同事進行內部溝通,將安排居住在水浸黑點之同事入住宿舍,尤其保障廚房部及營運部的日常運作,確保配餐服務不受影響。

在機場的大型和戶外工程方面,監理和承建商已進行巡查,清理排水口和管道的任何堵塞物,檢查竹棚架平臺,確保結構完好、穩固;檢查和固定所有鬆散的材料、路障和設備。因應不同工程需要,承建商會安排緊急跟進小組,並在惡劣天氣下停止所有戶外工作。

辦公大樓物業管理公司根據天氣預報情況,先檢查地下車庫的閘板和去水管道,保障暴雨天氣時下水道暢通,準備好防水沙包,需要時可用來防水擋水。在強風的情況下,為預防大樓地面層辦公室的玻璃門受到雜物破壞,已對捲閘和防風網等進行檢查,以備不時之需。踏入雨季和颱風季節,大廈外的植物亦已經進行修剪工作,慎防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