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認美通脹問題棘手 預測還會更差

2022-05-12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據《紐約郵報》10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週二終於承認,在美國持續的通貨膨脹現象『是一個真正棘手的問題』。他警告說,在情況好轉之前,物價飆升可能會進一步惡化,但他沒有提出遏制物價上漲的新辦法。

報道稱,拜登在白宮附近的老行政樓舉行的一次活動中說:『這真的很複雜。我並不是暗示美國民眾無法理解它。他們理解這一點,但他們每天工作8到10個小時,只是為了能夠養家糊口。』拜登拒絕預測物價需要多長時間才會開始回落,但他表示,到2023年,物價實際上可能會上升得更高。

當被問及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將高通脹歸咎於拜登時,拜登說,『可以理解,他們關注的全部只是他們面臨的問題。他們的工資平均提高了5.5%,然而通貨膨脹率超過了這個數字。他們環顧世界,知道很多事情極其複雜,所以感到沮喪,我不怪他們。』

在講話中,拜登將高通脹歸咎於新冠疫情、俄烏衝突以及他所說的貪婪的石油和肉類公司的產品價格飆升,而不是聯邦政府開支。

拜登的講話正值聯邦政府發佈最新月度通脹數據的前一天。目前美國的通脹已經達到1981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根據媒體本月早些時候的調查,經濟學家預計今年消費者價格平均水準將降至6.9%,然後在2024年降至2.4%。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上個月公佈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發現,約69%的美國成年人不贊成拜登應對通脹的方式。即使在民主黨支持者當中,也有41%的人不贊成拜登的應對方式。

通漲加劇拜登正考慮取消對華關稅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據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稱,美國正在討論取消對華加徵關稅,但目前尚未作出決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應詢回應。

趙立堅表示,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具體經貿的有關問題,請你(記者)向我們主管部門詢問。在這裡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貿易戰、關稅戰沒有贏家。美方單邊加徵關稅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世界。

趙立堅說,我還可以引用我們駐美國大使秦剛最近在接受福布斯採訪時提到的一組數據,貿易戰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相反貿易戰讓美國公司和美國消費者增加了開支。自關稅生效以來,已經使美國公司損失超過1.7萬億美元,每年還使美國家庭開支增加1300美元。此外,在貿易戰啟動以來的前三年,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這三年裡,美國每年對中國的出口都低於貿易戰前,即2017年的水準,這期間美國丟失了超過24萬個工作崗位。這些數字可以充分說明貿易戰對誰都沒有好處。美國政府是時候重新考慮並盡早取消這些加徵的關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