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本土病例連兩日破5萬

在台陸生因身份特殊被孤立處境更顯艱難

2022-05-12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通報,新增57188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再創疫情來新高,總病例數累計突破50萬例。

台灣此輪疫情自4月中旬進入快速暴發期,單日新增確診在半個月時間內由1000餘例突破萬例,隨疫情快速蔓延,到5月10日已突破單日新增5萬例。

11日新增病例遍佈全台22個縣市,新增病例數前5名縣市中,以新北市19620例最多、其餘依序為桃園市9751例、台北市8265例、台中市3356例、高雄市3153例。

新增8例本土死亡病例,為2例男性、6例女性,年齡介於60多歲至90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個案。另新增60例中症、9例重症患者。

因新冠快篩試劑短缺,台當局11日放寬民眾從境外購買快篩試劑限制,每人限1次,最多可購買100劑快篩試劑,免去專案申請流程。

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台灣累計50萬5455例確診新冠肺炎,其中49萬3410例為本土病例,死亡病例累計951例。

疫情不斷擴大在台陸生處境更顯艱難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陷入本土新冠疫情大暴發,當局防疫措施放寬屢釀亂象,大批在台陸生不僅面臨染疫高風險,更因身份特殊被孤立於公衛體系之外,隨疫情不斷擴大,在台陸生處境更顯艱難。

本土新冠疫情延燒一月有餘,台灣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連續2日突破5萬,不少專家認為,受限於檢測能量、疫調人力,社區內恐藏匿大量未被通報的染疫“黑數”,實際疫情狀況比當局指揮中心每日公佈的數據更加嚴峻。

疫情持續蔓延,對於在台陸生而言,眼下的困境不止來自於病毒,更來自於民進黨當局政策上有意無意的忽視與孤立。

因新冠快篩試劑短缺,台當局此前推出快篩購買“實名制”,憑著堅持不懈的排隊,台灣民眾尚可以較低價格購買快篩試劑應付緊急需要,但有台媒曝光,“實名制”購買適用證件並不包括入台證,該措施形同將陸生阻隔在購買途徑之外。

儘管當局陸委會在壓力之下對此事進行協調,陸生已可正常憑入台證購買快篩試劑,但究其根本,未被納入台灣“全民健康保險”體系的陸生,實際上是被當局公衛體系排除在外。

除購買快篩試劑受限之外,自新冠肺炎出現以來,從最基本的口罩,到對抗病毒的疫苗,在台陸生均經歷“被排除”。疫情初期,台灣曾面臨“口罩荒”,當局遂實施口罩購買“實名制”,陸生因僅持入台證無法購買;此後台灣當局開放疫苗接種,陸生再次被排除在外。

有陸生表示,儘管民進黨當局在相關事件被曝光後均有做出調整,但自己面臨的所有問題都必須通過媒體曝光才能獲得改善,陸生在台灣社會“始終是邊緣人”,呼籲民進黨當局盡快將陸生納入“健保”,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將陸生納入“健保”體系並非新鮮議題,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兩年多中,陸生、民間團體以及中國國民黨都多次提出相關呼籲,但時至今日,當局陸委會的回應仍然是蒼白的“持續評估中”。

據台陸委會日前公佈,已有部分陸生確診新冠肺炎,這個群體的處境愈顯困難。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1日也表示,對大陸學生赴台灣高校就讀,民進黨當局始終沒有給予他們公平待遇和相關權益保障,島內疫情暴發使這一問題更加凸顯。呼籲民進黨當局正視並改善大陸學生的權益保障問題,不要再推諉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