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以人工智能預測阿爾茲海默症

2022-05-12

【特訊】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楊慧琳)香港科技大學11日公佈,由其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開發並設計的人工智能阿爾茲海默症(AD)評分系統,可用於預測罹患AD風險,早期診斷以及劃分患病階段。

阿爾茲海默症是一種嚴重的神經退行性疾病,也是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至今仍未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全球有超過5000萬人口正受該病困擾,診斷和治療面臨巨大挑戰。患者常在病情晚期才獲確診,但患者在症狀出現前至少10至20年已經患病。

香港科技大學成立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最近在早期診斷及治療取得突破,研究團隊已經建立先進生物標誌開發平台,識別新型的血液生物標誌物,並設計了人工智能評分系統。當患者出現輕度或早期認知障礙時,只需一滴血,即可幫助他們及早發現病症,及時幹預。

目前傳統的診斷方式有臨床評估和腦成像診斷,生物標誌物診斷方式比傳統診斷方式相比更準確簡單,傷害更小。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張曉東教授表示,目前血液蛋白標誌物技術可以更快、更準確診斷。

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兼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表示,此次跨學科研究,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設有研究中心,進行相關實驗和病理數據庫的搭建。團隊還與世界各地的頂尖院校合作,吸引有關專家在港進行開創性研究工作。

此外,團隊在基因療法上亦有突破,近期開發出的運送工具不僅可以跨越血腦屏障,還可通過單次、無創靜脈注射,將優化的基因編輯工具運送到整個大腦,實現高效的全腦基因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