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起調整港來人士入境防疫措施

2022-05-13

梁亦好公布調整香港來澳人士的入境防疫措施

【本報訊】本澳由五月十六日起調整香港來澳人士的入境防疫措施,相關人士在結束十四天醫學觀察後,由現時七天自我健康管理調整為七天自我健康監測。另外,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病毒的平均潛伏期隨著變異而縮短,當局持續評估可否縮短醫學觀察期。

昨午,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公佈:因應香港疫情有所緩和,由五月十六日淩晨零時起,從香港前來澳門的人士在結束十四天醫學觀察後,由現時七天自我健康管理調整為七天自我健康監測。措施亦適用於由香港進入澳門、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及進行自我健康管理的人士。

現時從香港前來澳門的人士,在結束十四天集中醫學觀察後,「健康碼」為黃色,他們在社區的出行和活動受到一定限制。新措施的最明顯不同之處,是他們的「健康碼」為綠色,意味著他們可以正常上班上學,也可以參加戴上口罩的活動。當局已經上載自我健康監測的指引到抗疫專頁。

對於葡文傳媒關注醫學觀察期長達十四天的問題,梁亦好回應,經港珠澳口岸或機場來澳的人士,入境時必須接受核檢,百分之八十的結果呈陽性;呈陰性的人士進入醫學觀察酒店後,第一至三天呈陽性約百分之七十五,第四至七天約百分之十六,第八至十天約百分之六,第十一至十四天約百分之一。

傳媒詢問對上一個在醫學觀察酒店隔離十天才確診的病例是在何時出現,梁亦好坦言,手頭沒有資料。她也提出,病毒的平均潛伏期確是隨著變異而縮短。當局持續評估可否縮短醫學觀察期,希望盡量在抗疫的同時,也減少對入境人士造成的不便。

國家衛健委的標準是,核檢Ct值等於或大於卅五便可出院或解除隔離。梁亦好回應傳媒時指出,本澳的標準是,無論CT值多少,只要發現病毒的RNA,便確定為陽性。在隔離期間,連續三次核檢(每次相隔逾廿四小時)呈陰性便可出院;隨之接受七天康復期隔離,期間的四次核檢呈陰性,便可返回社區。

本澳現在開展第二階段的「場所碼」設置及張貼工作。梁亦好表示,第二階段的場所主要包括:議員辦事處、法律服務事務所、會計事務所、社團或基金會屬下可供市民聚集或活動的場所等,期望在五月卅一日或之前完成。至今,全澳近三萬個場所已經張貼了「場所碼」。

另外,梁亦好說明,由於本澳的內地風險地區清單及相應防疫措施因應內地疫情常有變動,故從內地回澳人士無需預訂酒店。相關人士抵澳後,衛生局口岸工作人員將會執行防疫措施;如該人士需要接受醫學觀察,衛生局口岸工作人員將會聯絡旅遊局安排醫學觀察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