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有心人士利用美國加州槍擊案挑起兩岸對立

2022-05-18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當地時間15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奧蘭治縣一間教堂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經台當局駐洛杉磯機構查證,受害者均為台灣人,兇嫌也來自台灣。

這起槍擊案發生在加州奧蘭治縣城鎮拉古納伍茲一間長老會教堂。該教堂平時主要租借給當地台灣教友舉辦教會活動。槍手在午餐活動時間犯案,造成1死5傷,傷者中有4人為重傷。

警方當地時間1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凶嫌名為大衛•周或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是華裔移民,現年68歲,住在拉斯維加斯。警方聲稱,此槍擊案疑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槍手對兩岸緊張局勢不滿。他在車內留有字條,內容與“仇視台灣移民”有關。

然而,一些境外勢力,開始利用受害的6人都是在美台灣人,以及目前美國方面的調查,進行歪曲造謠,試圖挑起對立,聲稱是“大陸人對台灣人的種族仇殺”。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一名記者在推特中引用美聯社消息稱,當局調查後指加州教堂槍擊案的槍手是“中國移民”,動機是“仇視台灣人”。還有美媒報道,周文偉曾是“反獨”促統團體“美國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

不過,已有越來越多媒體披露以及證據顯示,這名槍手,也來自台灣。

美國華文媒體《世界日報》17日凌晨一篇關於此案的報道中,指出周文偉是“台灣來美的外省第二代”。台灣中央社稱,經台當局駐洛杉磯機構查證,周文偉1953年在台灣出生,之後移民至美國。報道還稱,周文偉被美國警方誤認為具有大陸背景。發生這一錯誤的原因是那個時代的台灣人申請移民,一般會在填寫身份信息時將自己的出生地寫為“中國”。

此外,媒體披露,周文偉曾在台灣多所大學任教。相關學校17日也予以證實,但多表示由於年代久遠,不了解當時情況。

然而,在槍手也來自台灣的事實得到確認後,一些反華分子又拋出了“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就不算台灣人”的說法。還有一些台灣親綠媒體,在標題突出槍手“外省第二代移民”的身份,試圖挑起島內對外省人的仇視。這一危險的輿論動向,亦是近年台灣政治的縮影。在民進黨的政治操弄下,台灣的政治輿論正變得越來越極端,兩岸對立對抗有加劇之勢。

香港中評社17日刊出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顧雅文的專訪。顧雅文首先表示對槍擊案感到震驚,並對遇難者和傷者、同為台胞的鄉親表示慰問,對嫌疑人的極端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顧雅文表示,她和周文偉談過兩次話,覺得他思想太偏激,就和他保持距離。在2019年下半年後,周文偉沒有再參加拉斯維加斯和統會的任何活動,那時起他便不是和統會成員了。她也強調,很不齒一些陰暗勢力,企圖利用這個案件“一石三鳥”,打擊深藍、打擊統派和破壞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團體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