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新旅游 嚮往一座城的烟火

2022-05-18

一種新的旅游業態:城市休閑旅游

【特訊】一座城是否讓人眷戀或嚮往,不在於它的樓多高,而是這座城由內而外的韵味,它與我們的生活相擁的緊密度。如此就不難理解:外地人會爲了一杯奶茶,打“飛的”到“快樂之都”長沙;在家吃飽了晚飯的常德人,還要去河街嘗幾根烤串;一到傳統節慶,郴州人就去裕後街找歷史中的湘南生活…。這些現象展現了傳統觀光游之外,一種新的旅游業態:城市休閑旅游。這樣的喜好和行爲古已有之,但在旅游業轉型、城市化進程加速、疫情常態化情境下備受關注。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長沙終於又像長沙了。網紅長沙,紅在天心。“五一商圈”的店鋪前又排起了長隊,時尚潮流與歷史遺存相互交融的太平街游人如織,大小的“深夜食堂”和酒吧、KTV笑聲飛揚,網絡主播架好了直播工具不分晝夜地表演……烟火氣十足的天心區,日經濟與夜經濟齊“飛”。

5月是長沙市的“旅游惠民月”。該市推出“一卡游星城•全域有禮”“多券齊發•消費惠民”等文旅惠民活動,通過携程綫上平臺發放了100萬元長沙文旅消費券,讓市民游玩熱情高漲。就地過節,則讓人們“挖掘”出城市的更多樂趣。

湘西北,“桃花源裏的城市”常德有另一番休閑滋味。以“中國城市第一湖”柳葉湖爲核心的柳葉湖旅游度假區,是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春還未盡,暑氣已冒頭。湖邊的沙灘公園,到處都是踩沙、玩水、泛舟、放風箏的大人孩子。傍晚,大小河街熱鬧非凡。

首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長沙太平街與常德河街,呈現出湖南城市休閑旅游的兩種面貌、一個內核:快節奏的現代城市生活中,讓人怡然自得的烟火氣。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會長魏小安認爲,當下進入常疫情時代,出入境旅游、跨省游難以開展,城市休閑是推動旅游市場復蘇的先導力量。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全面進入大衆旅游時代。大衆旅游催生休閑産業快速發展,歷史文化、人文風情成爲休閑消費的重要內容。我國《“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指出,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明確提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

有2000多年歷史的郴州裕後街同樣迷人。身處騾馬古道、米碼頭、江西會館、曹氏宗祠,聽歷史的迴響;以蘇仙傳說爲背景創作的亮化景觀、非遺文化長廊,展示當地特有的文化;元旦非遺民俗文化節、中秋游園會等節會活動貫穿全年,讓人沉浸式感受傳統文化的美與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