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 mRNA疫苗下周二起可供接種

2022-05-20

梁亦好公布接種疫苗數字

【本報訊】「兒童mRNA疫苗」已經抵澳,將在五月廿三日接受預約,最快可在五月廿四日接種。另外,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階段未有考慮進入飲食場所的人士需要出示疫苗證明,這可能隨著疫情變化而調整。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公布,合共九千六百劑「兒童mRNA疫苗」在昨午抵澳,合資格兒童可於五月廿三日上午十時開始預約,最快接種日期是五月廿四日;接種地點包括:仁伯爵綜合醫院血液樣本收集室、綜藝館社區疫苗接種站、青洲衛生中心、海洋花園衛生中心。

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暫時未有數據支持兒童接種第二劑疫苗時溝針,本澳現刻的政策:第一劑是「滅活疫苗」的話,不獲允許第二劑接種「mRNA疫苗」。並指出,「兒童mRNA疫苗」的劑量是零點二毫升,成人的劑量為零點三毫升,疫苗的濃度、調配方式及儲存時效不同。

有傳媒詢問本澳會否如同香港實施「疫苗通行證」。梁亦好回應,現階段未有考慮要求進入飲食場所的人士需要出示接種疫苗證明,這可能隨著疫情變化而調整。並提出,本澳現時已有多項指引,要求進入特定場所或參加特定活動人士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或核酸檢測結果。

本澳要否實施第四劑的疫苗接種?梁亦好回應,對於一些免疫力嚴重低下的人士,在醫生評估後可以接種第四劑,相關指引已有這些內容。至於一般人群,現時對於需否接種第四劑未有很多數據參考,衛生部門持續留意更多的研究數據,結合本澳情況再作考慮。

外籍家傭豁免入境限制擴至印尼籍

梁亦好也公布,五月廿三日起,「家務工作外僱豁免入境限制計劃」擴大至印尼籍外僱,申請條件和對象與之前一樣。衛生局將持續評估包括越南在內其他國籍家務工作外僱的入境限制豁免。並指出,相關計劃收到廿宗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僱的申請;其中,八宗已經獲批,八宗因未符條件被拒,四宗正在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