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組媒體訪深合區宣傳

2022-05-20

深合區民生事務局代理副局長馮方舟

橫琴醫院為區內首家三級甲醫院,也是科大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

社團組織安排免費健康諮詢服務吸引居民參與

橫琴醫院樓高兩層,多幢建築組成

醫生趙雲橋為張女士問診

【本報訊】特區政府大政方針是鼓勵澳人到橫琴居住生活發展。有已到深合區的澳人稱,當地醫療服務水平並不遜於本澳,已可滿足需求,根本毋須回澳就醫。

新聞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及橫琴粵澳深合區行政事務局特組織本澳中文媒體到深合區進行一連兩天採訪,透過參觀醫療、社會服務、教育、交通和城市治理等項目,了解[雙城生活]。此行首站到了橫琴醫院。

深合區民生事務局代理副局長馮方舟介紹,目前橫琴有四間公立醫療機構,包括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一個衛生中心及兩個衛生站,至今累積服務澳居民逾七萬人次。

馮方舟指,橫琴現時醫療板塊除基礎醫療外,也陸續興建大型綜合醫院提供綜合服務,滿足基本醫療需求,此外也有更多高端醫療機構落地,配合其他醫養項目發展。期望此格局可更促進旅遊+醫療,配合澳大健康產業發展。

爭取澳醫生琴執業備案即可

現時橫琴執業醫師有近六百人,以短期方式在琴執業的澳醫師暫有六十六人。馮方舟透露,冀明年內完成以立法方式,更進一步便利已在澳認可的十五類醫療專業人員在琴工作,可以簡單備案方式執業,不用再申請。

橫琴醫院辦公室主任王智鴻稱,該院初心為立足橫琴、服務澳門,屬區內首家三級甲等醫院,與珠海人民醫院屬一體化管理,人員共享,這讓居民不出島就可享受高質量、高水平服務。

該院現聘六十二名澳醫生常態化出診,其中一名是參與過立法會選舉的趙雲橋。趙是首批取得執境短期執業的中醫生,現每週在琴開診一天。他自言這是一份責任,因有必要為在琴生活工作的澳人帶來澳醫療服務,並可為更多醫生到來執業打好基礎。

預約趙醫生看症、在深合區居住近年的張女士一直向傳媒稱讚該院服務好、專業又貼心,令人很安心,而預約和輪候都很方便快捷。她認為,當地醫療服務很足,她自己已毋須特意回澳看病。

之後下午走訪街總和婦聯在橫琴所設的服務站點,了解其為澳人及在地人的多項社會服務。

主辦單位期望,藉媒體報導讓澳人更多了解橫琴情況,吸引更多人到來,提升當地人氣,達至雙城發展。未來還會組織文化旅遊及多元產業之媒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