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葡互通新嘗試拓寬多邊合作抱團發展

2022-05-21

【正視聽】澳門特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中心)昨(20)日發出通告,表示經考慮本地居民的實際需要及評估相關國家的疫情風險和變化後,應變中心宣佈,根據第64/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第三款的規定,自2022年5月27日起,如在入境前21日未曾到過中國內地、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葡萄牙以外地方(因轉乘交通工具而逗留的地方除外)的葡萄牙籍人士,可在遵守入境條件的前提下,無須獲得衛生當局的事先批准而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

消息一出可謂驚絕全城,畢竟這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二年多以來,特區政府首次對外國人士入境“說YES”,這與一直以來採取嚴謹的“封關”防疫措施可謂反其道而行,難免也會讓人聯想到該措施是否與中央提倡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存在衝突?!如此突然地宣布這麼重大的消息,是疫情“閉關”之下導致百業不旺的無奈之舉,還是順其自然、實事求是來研判最新的防疫形勢?我們都得拭目以待。但就目前此舉而言,是不是標誌著本澳“向外”開放的第一步,對海外來澳甚至來華採取試探性措施,從而摸索出一條在疫情中適合澳門發展的新路子。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亂了所有國家及各個地區正常的經濟活動,不可避免地造成每個地區的經濟呈現斷崖式的崩盤,對於本澳而言突然少了旅客的到訪也造成了各類社會經濟活動的驟降,而透過新聞上報導的葡萄牙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經濟數據,也同樣顯示遇到和本澳同樣的問題。兩地作為以外向型經濟而聞名的地區,沒有旅客也就斷了財政收入、絕了發展的勢頭,搞垮了當地以旅遊業帶動的各類林林總總的中小微企,甚至連財大氣粗的交通運輸航空企業也因此出現斷飛無工可開的現象。何況,疫情這種“非暴力”所產生的極度令人窒息的現象,如今還在蔓延之中,經濟萎靡不振,大量失業開始湧現,嚴峻的社會現象如果找不到一道出口“洩洪”,如此高壓之下難免會造成社會性的萎靡現象,這對於公共社會管治帶來很大挑戰。

在當前,國際環境不穩定因素趨於增多,以美國為首的某些不負責任的所謂“大國”到處煽風點火、挑撥是非,若澳門特區政府能和葡萄牙國家形成攜手共進的朋友,在經濟寒冬中抱團取暖尋求最大化的合作進步,不但可以抗衡在不穩定中的突發因素,還能加強各自經濟、社文文化領域的建設,可見這種抱團發展跨越國界、地區的合作在疫下尤為重要,這也為進一步推動澳葡兩地經濟復甦,中葡共建“一帶一路”,鞏固多邊合作帶來新的嘗試。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