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籲核檢減價降費關顧民生

2022-05-21

宋碧琪

【特訊】近期,當局表示,目前核檢費用由於成本原因目前未有減價空間。立法議員宋碧琪表示,疫情常態化下,核酸檢測已成為多數居民必要的家庭支出,本澳經濟環境持續低迷,特區政府應以民為本,設置合理的封頂標準,以促使核酸費用下調。同時,由源頭減低核酸檢測成本,減低居民日常必要支出的費用,進一步降低居民負擔,以真正紓解民困,關顧民生。

宋碧琪表示,自疫情以來,核酸檢測證明是有效應對疫情形勢變化的重要工具,亦是本澳與內地出入境的重要通關憑證。隨著本澳在疫情常態化下恢復與內地的正常出入,核酸檢測更是成為居民日常的民生服務。本澳核檢費用亦由疫情初期的180元降至70元,但由於疫情常態化持續,不少企業及家庭難以支撐近百元的核檢費用。當局雖表示因成本、行政等原因限制,暫無降價空間。然而,核酸檢測目前已成為常態化,且由於費用自理,家庭成員若都需做核酸,則花費在核酸檢測上的家庭支出會十分高昂。其次,現時內地疫情不穩,現時核酸通關有效期仍維持在72小時,直接增加了不少家庭,尤其是基層家庭的經濟負擔。同時,本澳經濟環境持續低迷,在常態化核酸檢測下,特區政府應以民為本,設置合理的封頂標準,以促使核酸費用下調,減低居民日常必要支出。

她指出,國家一直積極降低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和高頻率檢測的成本,不少省市積極謀劃降價方案,以切實降低核酸檢測費用。目前,廣東省已先後6次下調核算單樣檢測費用,且核酸檢測總費用屢次達到全國最低水準或次低。可見,未來常態化核酸檢測將會持續,核酸檢測作為重要的民生支出,由源頭加大成本控制力度,推出有效方案以切實減價降費。目前,廣東省透過組織實施集中採購、競價掛網、參與跨省聯盟採購等方式,已將核酸檢測相關的物耗成本降至單人單檢價格的5成以內。特區政府可借鑒廣東省的方式,或與廣東省合作,以盡快降低核酸檢測相關耗材的費用,降低居民負擔,以真正紓解民困,關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