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會存隱匿傳播風險 續暫停堂食暫不返校

2022-05-21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 陳杭)北京市大部分區域的疫情傳播得到阻斷,但仍然有社會面核酸篩查發現的陽性人員,提示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播風險。北京市繼續執行暫停堂食、暫不返校等從嚴從緊的社會面防控措施。

這是記者從20日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5月19日15時至20日15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4例,其中51例與近期發生的聚集性疫情有關。4月22日至5月20日15時,北京市累計報告1336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個區。

根據通報,截至5月19日24時,北京理工大學房山分校近14天累計報告11例本土確診病例,即日起由中風險地區昇級為高風險地區。校內師生671人已全部轉運至集中隔離點。

劉曉峰介紹說,近期,北京市在朝陽區、房山區、豐台區等部分區域實施了封控、管控、居家辦公等防控措施,社會面仍有新增病例,原因包括社會面仍保持一定的人員流動性,存在履行“四方責任”不到位問題。北京市本輪疫情流行株是奧密克戎變異株,毒株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容易隨著人員流動或聚集加快疫情傳播。

5月19日至21日,北京在4個區和其他地區近7日內出現陽性病例的街鎮連續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來自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消息,5月19日,共採樣檢測1500萬人,檢出5管混採陽性。

劉曉峰說,北京市大部分區域的疫情傳播得到阻斷,但仍然有社會面核酸篩查發現的陽性人員,提示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播風險,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為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北京市決定,進一步採取更快更嚴更實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繼續執行暫停堂食、暫不返校等從嚴從緊的社會面防控措施。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宣佈,北京市豐台區全域提級管控;豐台區、房山區嚴格執行非必要不出區,實行居家辦公。海澱區進一步降低到崗率,減少人員流動。

劉曉峰表示,隨著疫情形勢發展,北京市防控政策也會因時因勢動態調整,不斷優化各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