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打卡地 此處是瀟湘

2022-05-21

地處湘南的永州古稱零陵,雅稱瀟湘

【特訊】“畫圖曾識零陵郡,今日方知畫不如。”“揮毫當得江山助,不到瀟湘豈有詩。”地處湘南的永州古稱零陵,雅稱瀟湘,是一座擁有2400多年建郡歷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從舜帝南巡開始,司馬遷、李白、元結、顔真卿、柳宗元、陸游、蘇東坡、徐霞客等歷代文人大家都來過永州打卡。吟咏永州如詩如畫的詩文層見叠出,而今日永州的美更勝於古人的咏嘆。

在全省首届旅游發展大會即將召開之際,永州將如何把握時代機遇推進文旅産業發展?永州市委書記朱洪武這樣描繪“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藍圖。

明確目標定位

“永州將立足於全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旅游排頭兵、文化生態旅游融合發展樣板區、文化旅游經濟新增長點這一定位,著力建設文化生態旅游名城。”朱洪武這樣概括永州文旅産業發展的目標和定位,“深入實施游客進得來、旅客住下來、文物保下來、文藝演起來、政策惠起來、景區聯起來、品牌響起來‘七來’行動,力爭到2025年全市旅游業綜合收入突破1000億元。”

永州是一本書,厚重又經典,這裏既有一年四季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觀,也有千年古郡的文化魅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A級景區55家,其中4A級景區14家,3A級景區41家,等級景區總數居全省第二位。其中,零陵古城以“千古詩文地、錦綉瀟湘源”爲文化特色,被譽爲“千古瀟湘第一城”;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自然風光“古、奇、靈、秀”,其間石怪峰奇、秀竹滴翠、流泉飛瀑、雲山霧海,十萬畝杜鵑花海蔚爲壯觀、美若仙境。

搶抓時代機遇

解讀這本書的文旅脉絡,朱洪武介紹,一是突出了融合性,以文塑旅、以綠促旅,全方位展示永州的歷史人文之盛、自然生態之優、山水風光之秀,推動文生旅深度融合、互動發展。二是突出了協同性,將全市作爲一個大景區、文旅作爲一個大産業去研究謀劃,加强文旅規劃與其他各類規劃的配套銜接,推動全市文旅産業打捆營銷、整體運營。三是突出了差異性,揚長避短、因地制宜,充分彰顯永州的綠色、紅色、古色“三色”優勢,走差異化、特色化發展之路。四是突出了規律性,順應現代文旅發展趨勢,堅持開門辦旅游,尊重市場規律、强化市場導向、發揮市場作用。

最後,朱洪武熱情地推薦四方游客來體驗永州摩崖石刻研學旅游綫路:“這條綫路囊括了祁陽浯溪、道縣月岩等7處摩崖石刻,串聯起舜文化、柳文化、瑤文化、理學文化、女書文化等永州代表性的文化符號,聯接了4個4A級旅游景區、2個3A級旅游景區,既可以感觸摩崖石刻承載的千年記憶,又可以體驗永州美麗神奇的自然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