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墻面抽查九成半次數檢出空鼓

相關部門仍簽臨時接收筆錄

2022-05-21

【本報訊】廉署發現,在驗收階段,湖畔大廈被抽樣檢查的公共走廊牆面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次數被檢測出空鼓的情況,但仍簽署了臨時接收筆錄。業興大廈方面,在施工及驗收階段中,無任何負責單位曾要求對大廈公共走廊的磁磚進行拉拔測試。

廉署在《關於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公共位置牆身磁磚嚴重剝落之全面調查報告》中指出,湖畔大廈在電梯大堂及公共走廊的牆身使用的磁磚尺寸,被發現不符合行政當局原本提出的尺寸要求。在驗收階段,湖畔大廈被抽樣檢查的公共走廊牆面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次數被檢測出空鼓的情況,但仍簽署了臨時接收筆錄。在樓宇保養期間,湖畔大廈的公共走廊多次出現脫磚情況,房屋局多次透過前建設辦要求承建商修繕,但始終無對各座樓宇的所有樓層的牆磚進行詳細的檢查及記錄,且無提供改善方案以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而只是以「掉一塊、補一塊」的方式提供維修;直至樓宇確定接收後至今,湖畔大廈各樓層仍不時出現脫磚情況。

業興大廈方面,在施工及驗收階段中,無任何負責單位曾要求對大廈公共走廊的磁磚進行拉拔測試。在簽署臨時接收筆錄後,業興大廈的公共地方牆身在保養期間,陸續出現磁磚剝落的情況,前建設辦及房屋局只督促承建商跟進維修,並無及時查證成因,確實地追究問題是出在設計抑或建造階段,又或兩者皆是。至樓宇工程保養期已過,業興大廈共有部分仍出現脫磚情況,房屋局要求業興大廈全體分層所有人承擔維修責任,並透過分層所有人大會議決處理脫磚問題,業興大廈有八座分層所有人大會議程均有討論涉及共有部分牆身磁磚剝落的問題,當中房屋局一律選擇投棄權票,無一分層大會成功通過維修方案的建議

廉署在報告中提到,新城A區經屋未來公共走廊的牆磚設計與選材上,明顯展示出有關當局已汲取經驗,致力完善經屋的設計與建造質量,當中的公共部分牆身飾面的設計、選材及鋪設方法,都是換屆後的房屋局與前建設辦在共同協議、共識及相互調整下完成的建造規劃。在經屋建造的事宜上,漸見現屆房屋局正加強並落實其作為經屋統籌者角色,相關部門的協作明顯已有改善。

然而,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的脫磚事件至今始終未獲妥善解決。廉署認為,應考慮經屋住戶本身的經濟條件有限,即使兩個經屋的工程保養期已完成,亦不阻礙當局在法律容許的前提下,本着善意原則及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採取適當有效的施政措施,增強居民的幸福感,考慮主動給予財產或非財產性質的支援,以積極態度回應市民的需求,跟居民住戶共同尋求根治辦法,以徹底解決脫磚問題及杜絕將來繼續發生脫磚事件的危險,如全面且合適的維修工程,促進及推動各樓座所有人大會討論及議決解決方案等。